环境日 | 走近西安生态环保达人系列④ ——水源地最美“守护人”张颖

引言

    六五环境日,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重磅策划推出【生态西安 · 声入人心】系列音频,致敬一线生态环保铁军,讲述建设生态西安故事。今天,让我们一起去听听西安市李家河水源地守护人张颖的故事。戳音频!张颖的绿色宣言:守护绿色水源,确保百姓安心。作为把关者,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坚持每月定期监测,同时与水库公司和市环境监测站对比分析数据,确保水质安全达标,让群众喝上放心的水是我工作最大的意义和价值。


李家河水源地位于西安市蓝田县,是西安市第二大水源地,是西安市继黑河引水工程之后又一重大水源工程,解决了西安城东等部分地区,共计200多万居民的饮水问题。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为城市供水“保驾护航”的水源地守护人,张颖便是这其中的一员。1997年张颖加入环保队伍,2017年到李家河环保站工作,现在是李家河水源地水质监测科的负责人。“水质安全关乎社会稳定和群众的切身利益,从事水质监测工作,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把关者,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坚持每月定期监测,同时与水库公司和市环境监测站对比分析数据,确保水质安全达标,让群众喝上放心的水是我工作最大的意义和价值。”在采访过程中张颖说到。

   据了解,张颖和同事会不定期对水源地进行巡查,主要观察各污水处理站是否正常运营、交通穿越(高速高架桥穿越水源地上方)是否有安全隐患、驻水源地辖区内的企业(高速服务区)污水处理运营情况、是否存在农业面源污染以及水源地违法事件,包括是否有人到饮水区进行垂钓等情况,甚至在半夜,身上不能带有一丝光源的情况下进行巡查。张颖坦言,水源地的维护工作辛苦且繁琐,加班成为常态,她和同事们吃住都在单位。特别是山里每逢下雨,或多或少有塌方滚石情况,在连阴雨、下雪天就会封山,交通封闭,就得徒步上山查看,清除水源地安全隐患。

在谈到工作经历的时候,张颖对记者说:“去年水位线突降,监测码头与水面落差30多米,为采取水样只能凭借一根绳攀爬上下,我背着采样器皿,哆哆嗦嗦摸索向下,当天水库风很大,一不留心脚下一滑我的胳膊在岩石上碰了一个口子鲜血直流,我忍着痛,坚持采完水样送到监测点。”

据悉,2019年,张颖和管理站14名工作人员,历时两个月,徒步1540公里,完成了对李家河水源地二级以及准保护区358平方公里全覆盖开展沿流溯源专项行动,一步步确保水源供应,在攻坚克难中锻造水源地生态环保铁军,张颖表示自己会继续会认真、细致做好水源保护工作,为人民群众守好这“盆”清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