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日 | 走近西安生态环保达人系列③ | ——监测尖兵郭芝光


引言

   六五环境日,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重磅策划推出【生态西安 · 声入人心】系列音频,致敬一线生态环保铁军,讲述建设生态西安故事。今天,让我们一起去听听西安市环境监测站监测尖兵郭芝光的故事。戳音频!郭芝光的绿色宣言:严格的是标准,守护的是真理。希望用科学的手段反映真实质量,用规范操作给出客观数据。希望所有的市民和我们一起携手践行科学发展,共建生态文明。

 

   近日,记者来到西安市环境监测站了解到,西安市环境监测站成立于1975年,是国家环境监测网络二级站,隶属于西安市生态环境局,是专业从事环境监测、环保科研的社会公益性事业单位,是陕西省首家通过标准化验收的二级站,国家环境标准样品协作定值实验室。

   谈到环境监测对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时,西安市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郭芝光告诉记者:“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和环境监测的越来越重视,我们生态环境监测也越来越规范,监测的数据就需要更加的规范、客观、真实、可靠,数据也要更加透明,这成为我们当前重要的任务。” 
  


  “我们环境监测站拥有包括离子发射光谱仪、气质联用仪、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离子色谱仪、冷原子吸收测汞仪、原子荧光仪等一大批先进的进口大中型仪器。”郭芝光向记者介绍。据了解,西安市环境监测站目前共有10大类220个项目通过计量认证。其中,水(含大气降水)和废水103项,空气和废气52项,土壤和水系沉积物19项,固体废物10项,煤质4项,生物4项,噪声6项,振动1项,室内空气10项,辐射11项。具备地表水109个项目和地下水39个项目的监测分析能力,每年出具全市各类环境监测手工数据6万余个,自动数据30余万个。“大量的监测和数据分析使得我们工作异常繁重,但是我们内心是十分充实的,也很有成就感。”郭芝光说。

    环境监测人不仅仅是在实验室搞研究,“有一些同事需要采集企业的大气烟是否合格,有时候就会爬上几十米高的烟囱采烟气,一站就是一两个小时,非常的辛苦。”郭光芝介绍到,其实这样的事情对于他们是家常便饭,以自己为例,经常出去采样,有时也会到比较陡峭的河道、大坝上取水样。“不过,通过我们的监测数据也能清楚地看到西安市环境越来越好,比如说渭河开展的综合治理,还有皂河的治理项目,明显感觉到水质变得比以前要更好了,环境空气质量也有所改善。” 

 


    在西安市环境监测站的相关资料中记者看到,西安市环境监测站曾荣获全国先进环境监测站、全国环境保护系统先进集体、国家环境监测优质实验室,陕西省环境监测先进单位、陕西省环境保护先进集体、陕西省环境监测优质实验室,三次荣获陕西省环境监测系统技术大比武第一名。“获得这么多荣誉,都是我们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得来的,但是荣誉并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我们希望用科学的手段反映真实质量,用规范操作给出客观数据。希望所有的市民和我们一起携手践行科学发展,共建生态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