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召开秦岭保护示范区建设誓师大会

将再建6个秦岭峪口保护站

“现在,我们已经建成了两个秦岭峪口保护站,下一步我们还将再建6个,用8个保护站共同为秦岭保护提供‘智慧大脑’。”长安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执法局局长薛亚洲说。10月24日,长安区在秦岭子午峪保护总站召开秦岭保护示范区建设誓师大会,吹响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新实践的号角。

秦岭的承载力是有限的,超出承载力的人为活动是对秦岭最大的破坏。记者了解到,秦岭峪口保护站作为长安区秦岭保护示范区建设项目的重要内容,目前已建成秦岭子午峪保护总站和小峪保护站,投入试运行的秦岭子午峪保护总站建筑总面积为630平方米,建有智慧监控室,实时查看峪口的温湿度、天气、车位、人流量以及服务设施状态等情况,游客如在山里做出危险行为,就会被摄像头发现,监控室里的工作人员会立刻劝阻;游客出山时如偷带珍稀动植物,也会被人脸识别技术发现并被制止;山中如果出现火情,则会被热感应技术发现并报警……

会上,长安区为秦岭子午峪保护总站、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法庭、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室、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警务室、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研究会、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等6家单位授牌,为14支志愿者队伍授旗,为6个秦岭保护爱心企业、单位颁发荣誉证书,并宣读《秦岭保护倡议书》,全体参会人员集体宣誓,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贡献一份力量。会议还号召全社会投入到保护大美秦岭的队伍中来,切实筑牢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据悉,长安区设立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编制了长安区秦岭保护示范区总体规划,全面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设。

图为参会的志愿者集体宣誓:“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