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环保专项资金及项目管理的通知

各环保分(县)局,直属单位,局机关各处室:

2013—2017年,我市已连续5年开展“治污减霾”工作,投入大量环保专项资金,用于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实施了大批燃煤锅炉拆改、锅炉提标改造、低氮燃烧改造、有机废气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生态创建等项目,项目总体实施情况较好,全市环境质量得到一定改善。但是,从历次督查、巡视和审计检查结果看,在项目建设推进和资金审核及支出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暴露出我市环保系统个别单位在项目、资金管理方面存在薄弱环节。为进一步加强环保专项资金和项目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合理及安全,加快专项资金支出进度,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项目及资金管理要抓好源头控制

根据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战略部署,“十三五”期间,大量财政资金将向生态环保领域倾斜,随之而来的省、市各级审计、财政、纪检部门将环保资金使用作为监管的重中之重。因此,各分(县)局、直属单位、业务处室务必高度重视资金及项目管理工作,尤其是抓好资金使用的源头控制。一是各单位要科学计划年初预算,按要求做好环保专项资金项目申报,统筹安排下一年各项工作及重点任务,提前谋划拟实施的各类项目,做到工作有需求、项目有计划、实施有保证,杜绝出现年中随意追加项目的现象。二是各分(县)局要对申报项目进行严格初审,认真审核申报资料、现场建设、项目单位基本信息等,确保经初选后的项目符合申报要求、技术规范、手续齐全、切实可行;业务处室要做好项目申报的指导与总体规划,确保通过复核的申报项目有效支撑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三是分(县)局要按照治霾方案及市局有关工作要求,认真核查本辖区燃煤锅炉拆改、低氮燃烧改造、超低排放改造、有机废气治理等治霾任务完成情况,确保上报任务量的真实、准确,项目验收及其支撑材料的完整性,避免出现因任务量核查有误而造成补助资金错漏或套取财政补助的现象。牵头业务处室要做好区、县项目的整体验收,进一步核查项目现场及资料,提出切合实际的奖补意见;规划财务处要根据业务处室项目审核意见,复核奖补标准及资金额度,确保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区县。

二、项目及资金管理要强化过程性监管

在项目资金预算文件下达后,项目单位对资金使用负有主要责任,市局业务处室和各分(县)局要按相关规定及职责分工强化项目全过程监管,确保项目按原方案实施,实现预期绩效。各分(县)局要加强与区县财政部门的协调合作,根据项目进度及时向财政部门报送资金拨付申请,并配合财政部门做好资金拨付及监管、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及时拨付。要督促项目单位按原方案执行,不得随意调整变更,及时掌握项目建设进度,项目完成后及时验收,根据进度及时拨付奖补资金,不得无故拖延拨付进度。

三、要重视发现问题的整改,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切实做到不再发生从近两年巡视、巡察、督查、审计部门对我市环保工作的检查反馈情况,我市在专项资金管理上主要存在项目库建设滞后、部分项目建设进度较慢及监管不力、任务核查不准确套取财政补贴、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年初预算预留资金被大量收回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各分(县)局、直属单位要做好自查工作,对本辖区、本单位近五年来所有污染减排、治污减霾及能力建设环保专项资金项目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家底。对未完成项目督促建设进度,及时组织验收,完善项目资料;对因故无法继续实施的项目,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提出项目及资金变更或调整申请;对已验收未拨付资金项目,认真核实任务量,尽快与辖区财政部门协调,及时拨付补助资金;能力建设项目要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抓紧建设,按合同规定及时支付。业务处室要根据区县上报情况,督促、指导分(县)局做好项目监管及验收,规财处协助分(县)局与市财政做好结余资金调整工作,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四、其他要求

请各分(县)局、直属单位尽快组织自查工作,对涉及的燃煤锅炉拆改、低氮燃烧改造、超低排放改造、有机废气治理、治污减排、农村环保等项目及资金拨付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于3月8日前将环保专项资金未拨付情况统计表(附后),以传真和电子邮件形式报送市局规财处(若不存在未拨付资金现象,请填写统计表基本信息,“项目”内容填“无”并盖章后传真)。从3月份开始,市环保局、市财政局将对各区、县,直属单位环保专项资金项目管理情况进行联合检查,请各单位提前做好自查、迎检工作。



                                                               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

                                                                           2018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