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西安市环境保护局紧紧围绕环保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一步发挥报纸、电视等大众传媒及环保门户网站、微博等平台在信息公开中的作用,不断拓宽和挖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透明度的要求日益提高。环保工作已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对此,我局高度重视,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我局立足服务群众,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做好重点项目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市民知情权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建设。

在基础信息公开指标方面,我局网站在首页信息公开板块专设了部门文件、政策解读、规划计划、人事信息、统计信息栏目,并及时更新,同时完成了基础信息公开考核指标。

在年度重点信息公开指标方面,我局在网站首页信息公开板块专设了财政信息、行政权力栏目,并按要求完成了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等信息公开,完成了行政权力办事事项的公开。

二是根据市局重点工作,及时发布铁腕治霾办工作信息及空气质量预警信息;开设“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发布工作动态112条;开设“西安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专栏,发布信息70条;新增“群众办事百项堵点行动”专栏,及时发布每季最新信息;按照市政府要求新增“新闻发布”栏目,同步发送国务院最新工作动态;在“在线办事”栏目新增“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管理”模块,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申报登记资料及流程和所需表格统一发布,为公众办事提供方便;开设“建党97周年”专栏及浮动图标,及时发布环保系统建党97周年相关工作动态;开设“财政预决算”专栏,在首页醒目位置公开每年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等信息;新开设“西安市环境保护局招聘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编制外聘用人员”专栏,公开招聘人员要求及体检等信息,为环保输入新鲜血液;新增“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专栏,在生态环境部2018年8月20日至2019年4月28日对汾渭平原三省11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期间,及时公布西安市督查问题清单和整改情况,持续改善西安环境空气质量;新增“铁腕治霾 保卫蓝天”专栏,专门发布空气质量应急信息及应急期间查处情况,对违法企业违法行为进行曝光,促使其尽快整改;完善新闻发布栏目,及时发布新闻发布会、空气质量预测、环保倡议等信息。政府部门主动发声,对涉及的重大事件,如治污减霾、机动车限行、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办等市民关心的事件,都在第一时间通过网站、微博等及时进行回应。不仅通过门户网站全力宣传,还通过“西安环保”微博和微信进一步拓展正面舆论引导的深度和广度,让公众多方了解环保知识,参与到环境保护当中来。

三是确保各项重点信息内容及时发布。全市2018年国控重点污染源的基本信息、自行监测结果、监督性监测结果一直在环保门户网站实时、稳定公开。自栏目设立以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已公开1025条。“重点污染源环境监管”专栏公开企业自行监测情况、信访投诉处理情况、行政处罚、环境应急等信息;“PM2.5与雾霾治理专栏”和工作动态已发布大气污染防治检查相关信息680余条。“环境状况”专栏定期发布大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声环境质量、环境质量监测分析、降尘质量报告、降水质量报告、辐射环境质量报告。

四是保障空气质量预报平台稳定运行,服务市民日常生活。西安市空气质量预报查询平台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发布24小时西安市空气质量预测数据,可以为公众提前应对空气质量突变发挥预警作用,同时提前发布未来三天空气质量,方便公众出行提前做好防护措施。

为市民出行、生活提供方便。

2018年环保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3000余条,在市级部门遥遥领先。

(二)公开重要文件和信息,行政权力运行更为透明

一是全年及时在环保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3000余条,方便市民及时了解环保政策和工作动向。

二是及时将工作人员招聘、职务任免、环保专项资金、预决算、招投标等重要信息及时在环保门户网站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三是公开环境应急、环保专项行动、重点企业监管、治污减霾进度等工作动态,及时向市民通报我市环境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四)加强政民互动,畅通舆情反馈渠道

西安市环保门户网站开通了“在线访谈、咨询、建议、投诉、网上调查、民意征集、在线办事”等互动栏目,服务功能全面,舆情渠道畅通。

一是完善政民互动工作流程。完善政民互动工作流程。投诉、咨询、建议栏目统一归入西安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平台,由市政府统一管理,按内容及时分配给所属部门,极大的提高工作效率和速度,进一步方便政民互动。

二是积极参加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节目。

3月15日,配合市政府门户网站制作了一期在线访谈——解读《西安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邀请西北政法大学副教授丁岩林、市环保局大气污染控制处主任科员蒋 楠、市铁腕治霾办主任科员张应良、市铁腕治霾办主任科员李岭丰对《西安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进行解读,回应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11月28日,邀请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专项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刚、技术组组长孟小兰、综合组组长赵剑峰解读西安市政府《关于印发西安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市政办发〔2018〕8号),并回答网友提问,访谈圆满完成。

12月18日,邀请西安市环境监测站副总工蒋楠、西安市铁腕治霾办工作人员吴波两位同志对西安市近年来空气质量整体形势及西安市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等方面问题进行解读和分析,回答网友关切的热点问题,呼吁大家共同用实际行动来改善我们的空气质量,争取更多的蓝天白云。

(五)严格执行新闻发布制度,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

依据《西安市环境新闻宣传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新闻发布制度,定期召开例行环境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工作进展情况。

(六)整合媒体力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充分利用新媒体覆盖广、速度快、互动便捷的特点,及时发布官方信息。我局开设的环保官方微博、微信,及时发布环保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等信息,为市民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更丰富、便捷的渠道。我们一直积极努力的扩宽微信微博信息采集渠道,对信息发布进行严格审核,保障信息发布的质量。积极探索以新媒体为主要传播渠道的网络宣教方法,努力在环保微博、微信的运用上寻求突破,2018年共发布微信1771条,新浪微博共发布3323条,累计发布信息近5000余条。

二是借助主流传统媒体可信度高、报道深入大的优势,策划系列报道。2018年,中、省、市各级媒体今年共刊发我市环保新闻稿件近万余篇(条),提高了市民对环保工作的关注度。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为方便公众提出信息公开申请,我们提供了三种申请方式。一是网上申请,申请人在西安市环境保护局门户网站(xaepb.xa.gov.cn)在线申请。二是书面申请,申请人通过信函或传真方式提出申请。三是口头申请,申请人可以口头提出,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将代为填写《申请表》。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45次,回复率100%。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今年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由监察室负责追究违反政务公开规定的行为,法规处负责产生的行政复议和法律纠纷事件。在市环保门户网站公布了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机构的联系电话、传真等通信方式,自觉接受上级部门和社会媒体的监督。2018年,针对我局有关环境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各一起。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环境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但对照《条例》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下一步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持续提高门户网站、环保微信、微博公众影响力。二是做好环境监测信息公开和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网站服务功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2019年,我局将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立足于服务型政府和阳光型政府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


相关附件: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