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环境保护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2年,在市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市环保局以门户网站为主要信息公开平台,以门户网站改版为抓手, 积极整合信息公开资源和渠道,不断加大环境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和范围,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2012年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识以及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期望值、关注度显著提高。今年,我局将信息公开作为重要工作进行了部署,落实了信息公开责任主体,明确了任务分工,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扩大主动公开范围,努力在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效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一)集中整合现有资源,推进门户网站改版

为使我局门户网站更能全面、便捷服务公众,上半年对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本次改版是对现网站“颠覆性”的改版,突出显示了“业务一体化”和“服务一体化”的建站理念。为了做好网站改版工作,3月14日,召开了环保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征求意见会,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和相关分县局同志约20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从网站页面美工设计、栏目开设、信息发布流程等方面进行交流,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会后,又经过三次内部会议讨论,确定了改版页面设计方案,新网站于6月底投入试运行。随后在试运行过程中,广纳网友各种建议,积极完善页面和栏目建设,不断增强网站页面的吸引力。

(二)围绕中心工作策划专栏,信息公开取得新进展

围绕全市环保中心工作,积极在环保门户网站策划专栏,宣传西安环保工作进程。网站坚持每天更新19个大气监测点数据,每月发布全市水、气、声环境质量月报和环境质量监测分析报告,及时更新网站政务信息、工作动态、业务信息等。今年截止11月底,我局在网站维护信息共2449条,网站互动栏目共受理网友各类互动信件651件,网站公众点击率达90万次,比去年同期增加近20万次,门户网站点击率再创新高。

一是开设专题栏目,积极宣传西安环保中心工作。今年以来,围绕环境保护中心工作,依托市局门户网站等网络媒体,策划专栏宣传西安环保工作进程。一是开设“狠抓落实年”、“环保知识365”、“污染减排”、“pm2.5专栏”、“农村环境保护”、“重点行业环境整理信息公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志愿者服务工作”、“渭河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西安市环境质量月报”、“三问三解专栏”、“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13个专栏,集中报道环保系统开展活动的主要做法、工作动态、经验体会,展现环保系统狠抓工作落实的新面貌、新方法,全面调动市民参与环保的热情,形成全民参与环保的强大合力。

二是搭建数据上报平台,圆满完成PM2.5发布。PM2.5数据发布是今年我局的一项中心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7月1日起首次公布了7个监测点位的PM2.5试验性监测数据,充分保障了公众环境知情权。

按照环保部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西安市被列入74个重点城市,要求年底前实时发布空气质量。按照相关工作部署,一是完善了数据上报平台,使之支持6项指标的数据传输;二是设计了网站二级页面,形象直观的展现了空气质量实时数据。各项工作正在顺利推进,12月30日前数据将在环保门户网站发布。

三是加强环境核查与审批信息公开,推进行政权力透明运行。网站继续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469件;建设完成机动车排气污染超标车辆查询系统,网友通过输入车辆牌照号即可查询车辆是否有排气污染超标行为;加强对重点行业环境整治信息公开的公开力度,公开了56家污染企业信息;对工程建设领域栏目进行规范化建设和信息发布,全年公布环境审批建设项目203家,环保验收32家; 首次在网站上公开了2012年部门预算。

(三)重视网络舆情,畅通反馈渠道

西安市环保门户网站开通了“领导信箱、在线访谈、在线咨询、在线建议、在线投诉、网上调查、民意征集、环境投诉回复”等8个互动栏目,畅通了舆情渠道,服务功能全面,取得了明显效果。截止11月底,我局网站互动栏目共受理网友各类互动信件651件,办结率100%。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尤其是微博等新兴信息传播平台的出现,使互联网成为各种信息、思潮、利益诉求的集散地和传播器。为此,我局安排专人负责每日编写《西安环境舆情摘要》,对媒体涉及我市环境保护工作的热点、敏感问题及时搜集并报送局领导和相关处室参阅,全年共编发233期;对媒体刊发市民环境投诉,及时批转相关单位查处,全年共查处各类环境违法问题210件。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环境舆情监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环保分(县)局、直属单位以及机关各处室高度重视网络环境舆情管理,进一步加强对网络舆情的收集,建立研判机制,及时妥善处理,积极主动公开环境信息,引导优化网络环境舆情。

(四)严格执行新闻发布制度,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

依据《西安市环境新闻宣传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新闻发布制度,每季度例行召开环境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工作进展情况。根据空气环境质量月通报制度,每月及时向社会通报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每天通过门户网站、西安电视台和户外电子大屏对外发布空气质量及PM2.5监测情况,使公众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到每日的空气质量。与此同时,还根据工作进展需要及社会关注情况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今年已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3次,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3次,及时发布新闻通稿65次。

(五) 强化引导,开创信息公开新局面

今年以来,我们充分利用新闻媒体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社会影响大等优势,注重提前策划、主动出击,分阶段推出阶段性新闻宣传主题,不断扩大环境信息公开范围。围绕污染减排、扬尘污染防治、机动车尾气治理、水环境治理、生态创建、PM2.5监测及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和中省市媒体积极沟通,及时提供新闻线索,组织媒体跟进报道,促进了环保重点工作开展。联合市委宣传部,多次以座谈会的形式与媒体深入交流,探讨加强和创新环境新闻宣传的方式、方法。截至11月底,市级以上媒体共刊发涉及我市环境保护工作的新闻稿件3000余篇(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为方便公众提出信息公开申请,我们提供了三种申请方式。一是网上申请,申请人在西安市环境保护局门户网站(www.xaepb.gov.cn)在线申请。二是书面申请,申请人通过信函或传真方式提出申请。三是口头申请,申请人可以口头提出,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将代为填写《申请表》。今年,受理依申请公开1,回复率100%。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今年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由监察室负责追究违反政务公开规定的行为,法规处负责产生的行政复议和法律纠纷事件。在市环保门户网站公布了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机构的联系电话、传真等通信方式,自觉接受上级部门和社会媒体的监督。目前,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环境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环境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但对照《条例》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下一步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要加强;二是还需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和推进机制,加强责任考核;三是建立完善更加科学合理的信息公开目录,方便群众查询和使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加快建设透明型、效能型、责任型政府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