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份西安市水环境状况与监测

◆水环境质量监测

10月份西安市地表水水质评价选取渭河及主要河流入渭口共11个监测断面,分别是渭河流域上的4个监测断面(02#咸阳铁桥、05#天江人渡、07#耿镇桥、08#新丰桥)以及渭河各支流入渭口的7个监测断面(29#三郎村、36#三里桥、59#农场西站、65#黑河入渭、66#涝河入渭、67#新河入渭、68#临河入渭)。评价项目选取化学需氧量和氨氮。

化学需氧量监测情况对比:

一、渭河干流

渭河干流4个监测断面中,咸阳铁桥监测断面的化学需氧量浓度值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6.1%,其余3个监测断面的化学需氧量浓度值较去年同期均略有下降,降幅在11.1%56.1%之间,其中降幅最大的为新丰桥监测断面。渭河流域段出境断面的化学需氧量浓度值比入境断面下降了66.7%

图1  201910月渭河干流各监测断面化学需氧量浓度值与上年同期对比图

 

二、渭河支流

渭河支流7个监测断面中,黑河入渭口和涝河入渭口监测断面的化学需氧量浓度值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了60%20%,其余5个监测断面的化学需氧量浓度值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降幅在6.3%37.5%之间,其中降幅最大的为农场西站监测断面。

图2  201910月渭河支流各监测断面化学需氧量浓度值与上年同期对比图

氨氮监测情况对比:

一、渭河干流

渭河干流4个监测断面中,除耿镇桥监测断面的氨氮浓度值较去年同期上升了90.8%外,其余3个监测断面的氨氮浓度值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降幅在5.6%40.4%之间,其中降幅最大的为天江人渡监测断面。渭河流域段出境断面氨氮浓度值比入境断面上升了29.4%

图3  201910月渭河干流各监测断面氨氮浓度值与上年同期对比图

二、渭河支流

渭河支流的7个监测断面中,三里桥、涝河入渭口和临河入渭口监测断面的氨氮浓度值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了82.9%399.3%106.9%,其余4个监测断面的氨氮浓度值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降幅在37.6%52.5%之间,其中降幅最大的为农场西站监测断面。

图4  201910月渭河支流各监测断面氨氮浓度值与上年同期对比图

 

◆饮用水源监测

10月份全市饮用水源地取水总量5024.01万立方米,100%达标。

监测结果表明:10月份西安市饮用水源地4个监测点位的所有项目全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和《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的Ⅲ类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