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份西安市水环境状况与监测

◆水环境质量监测

10月份西安市地表水常规监测共计11条河流21个监测断面。水质评价选取其中11个监测断面,分别是渭河流域上的4个监测断面(02#咸阳铁桥、05#天江人渡、07#耿镇桥、08#新丰桥)以及各渭河支流入渭口的7个监测断面(29#三郎村、36#三里桥、59#农场西站、65#黑河入渭、66#涝河入渭、67#新河入渭、68#临河入渭)。评价项目选取化学需氧量和氨氮。

化学需氧量监测情况对比:

一、渭河干流

渭河干流的4个监测断面中,咸阳铁桥和新丰桥监测断面的COD浓度值较去年同期略有上升,天江人渡和耿镇桥监测断面COD浓度值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渭河流域段出境断面的COD浓度值比入境断面下降了11.8%

二、渭河支流

渭河支流的7个监测断面中,三郎村、新河入渭口和临河入渭口监测断面的COD浓度值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增幅在6.7%122.2%之间;其余4个监测断面的COD浓度值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为涝河入渭口监测断面。

氨氮监测情况对比:

一、渭河干流

渭河干流4个监测断面的氨氮浓度值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降幅在50.7%95.0%之间,其中降幅最大的为耿镇桥监测断面。渭河流域段出境断面的氨氮浓度值比入境断面上升了74.1%

二、渭河支流


渭河支流的7个监测断面中,黑河入渭口和新河入渭口监测断面的氨氮浓度值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其余5个监测断面的氨氮浓度值均有所下降,降幅在28.0%80.2%之间,其中降幅最大的为临河入渭口监测断面。

◆饮用水源监测

10月份全市饮用水源地取水总量4677.53万立方米,100%达标。

监测结果表明:10月份西安市饮用水源地4个监测点位的所有项目全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和《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的Ⅲ类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