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2020年第一季度声环境质量状况

◆声环境质量监测

2020年一季度全市功能区噪声监测点位为陕西宾馆、建筑科技大学、东六路、省气象局、钟楼、汉庭连锁酒店丝绸群雕店(原高压电瓷厂)、四医大贵宾楼(原搪瓷厂)、西五路8个点位,分别代表5个类型区域,其中陕西宾馆代表特殊住宅区;建筑科技大学代表居民文教区;东六路、省气象局、钟楼代表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汉庭连锁酒店丝绸群雕店代表工业集中区;四医大贵宾楼和西五路代表交通干线道路两侧区。每季度监测一次。受疫情影响,陕西宾馆、建筑科技大学和省气象局未能监测。

2020年一季度对西安市功能区噪声进行了例行监测,结果见表1及图1、图2。

表1      2020年一季度西安市功能区噪声定期监测统计

功能区

特殊住宅区

居民文教区

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

工业集中区

交通干线道路两侧区

昼间

夜间

昼间

夜间

昼间

夜间

昼间

夜间

昼间

夜间

上年同期

45

41

54

46

53

49

62

57

69

64

本季度

-

-

-

-

54

47

61

58

66

60

国标

50

40

55

45

60

50

65

55

70

55

注:栏目中倾斜字体的噪声值属于超标。

全市功能区噪声监测3个区域中,昼间噪声均达标;3个功能区的夜间噪声中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达标,其余2个功能区均超标。3个功能区中噪声最低的是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的夜间噪声,最高的是交通干线道路两侧区的昼间噪声。

与上年同期相比,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昼间噪声上升1分贝,夜间噪声下降2分贝;工业集中区的昼间噪声下降1分贝,夜间噪声上升1分贝;交通干线道路两侧区的昼间和夜间噪声与上年同期相比均有下降,分别下降3分贝和4分贝。

2020年一季度功能区噪声与国标相比,3个功能区中昼间噪声均达标,夜间有1个功能区达标,其余2个功能区超标。

 

图1   2020年一季度昼间噪声与上年同期变化比较

 

图2   2020年一季度夜间噪声与上年同期变化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