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2017年第一季度声环境质量状况

◆声环境质量监测

2017年一季度全市功能区噪声监测为陕西宾馆、建筑科技大学、东六路、省气象局、钟楼、汉庭连锁酒店丝绸群雕店(原高压电瓷厂)、四医大贵宾楼(原搪瓷厂)、西五路8个点位,分别代表5个类型区域,其中陕西宾馆代表特殊住宅区;建筑科技大学代表居民文教区;东六路、省气象局、钟楼代表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汉庭连锁酒店丝绸群雕店代表工业集中区;四医大贵宾楼和西五路代表交通干线道路两侧区。每季度监测一次。

2017年一季度对西安市功能区噪声进行了例行监测,结果见表3

3        2017年一季度西安市功能区噪声定期监测统计

功能区

特殊住宅区

居民文教区

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

工业集中区

交通干线道路两侧区

昼间

夜间

昼间

夜间

昼间

夜间

昼间

夜间

昼间

夜间

去年同期

52

45

49

44

56

50

58

54

68

62

本季度

46

43

55

46

56

51

59

50

69

63

国标

50

40

55

45

60

50

65

55

70

55

注:栏目中倾斜字体的噪声值属于超标。

由表3可知,全市功能区噪声监测5个区域中,昼间噪声均达标; 5个功能区的夜间噪声仅工业集中区达标,其余4个功能区均超标5功能区中噪声最低的是特殊住宅区夜间噪声,最高的是交通干线道路两侧区的昼间噪声。

与上年同期相比,特殊住宅区的昼间和夜间噪声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6分贝和2分贝;居民文教区昼间和夜间噪声均高于上年同期,分别上升6分贝和2分贝;混杂区昼间与上年同期相比持平,夜间噪声高于上年同期1分贝;工业集中区昼间噪声上升1分贝,夜间噪声下降4分贝;交通干线道路两侧区的昼间和夜间噪声与上年同期相比均上升1分贝

2017年一季度功能区噪声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加重。与国标相比,5个功能区中昼间噪声均达标,夜间有1个功能区达标,其余4个功能区超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