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2020年第三季度声环境质量状况

◆声环境质量监测

2020年三季度全市功能区噪声监测为陕西宾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东六路、省气象局、钟楼、汉庭连锁酒店丝绸群雕店、四医大贵宾楼、西五路8个点位,分别代表5个类型区域,其中陕西宾馆代表特殊住宅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代表居民文教区;东六路、省气象局、钟楼代表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汉庭连锁酒店丝绸群雕店代表工业集中区;四医大贵宾楼和西五路代表交通干线道路两侧区。每季度监测一次。

2020年三季度对西安市功能区噪声进行了例行监测。

全市功能区噪声监测5个区域中,除特殊住宅区外其余4个功能区昼间噪声均达标,特殊住宅区昼间噪声超标2分贝; 5个功能区的夜间噪声除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和工业集中区达标外,其余3个功能区夜间噪声超标,其中特殊住宅区夜间噪声超标9分贝。5个功能区中噪声最低的是居民、文教区的夜间噪声,最高的是交通干线道路两侧区的昼间噪声。

与上年同期相比,特殊住宅区的昼间、夜间噪声均高于上年同期4分贝;居民文教区昼间和夜间噪声分别高于上年同期8分贝和4分贝;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昼间和夜间噪声均低于上年同期4分贝;工业集中区的昼间噪声分别高于上年同期1分贝和3分贝;交通干线道路两侧区的昼间与上年同期持平,夜间噪声比上年同期下降1分贝。

2020年三季度功能区噪声与上年同期相比,特殊住宅区、居民文教区和工业集中区噪声有所上升,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和交通干线道路两侧区噪声有所下降。与国标相比,5个功能区中昼间噪声有4个功能区达标,夜间有2个功能区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