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2020年第四季度环境质量状况

2020年第四季度环境质量监测分析

◆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2020年10-12月,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优13天、良42天、轻度污染28天、中度污染7天、重度污染2天,分别占监测总天数(92天)的14%、46%、30%、8%、2%。

                                                                                                  图12020年四季度环境空气质量分级比例

2019年10-12月,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优12天、良48天、轻度污染15天、中度污染10天、重度污染5天、严重污染2天,分别占监测总天数(92天)的13%、52%、16%、11%、6%、2%。


                                              图2 2019年四季度环境空气质量分级比例

环境空气质量监测

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国控城市点共有13个,分别是高压开关厂、兴庆小区、纺织城、小寨、市人民体育场、高新西区、经开区、长安区、阎良区、临潼区、曲江文化产业集团、广运潭和草滩(清洁对照点)。四季度全市环境空气中二氧化硫季平均浓度值比上年同期下降了9.1%,二氧化氮季平均浓度值比上年同期下降了8.8%,颗粒物(PM10)季平均浓度值比上年同期下降了4.3%,颗粒物(PM2.5)季平均浓度值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5.1%。

1、二氧化硫

四季度全市二氧化硫季平均浓度值为10微克/立方米,日平均浓度值范围在5-17微克/立方米之间,无超标样本。与上年同期相比,季平均浓度值下降9.1%。详见图3、图4。

                                          图3 2020年四季度国控点二氧化硫季均值与上年同期比较

                                                                                          

                                                  图4  2020年四季度全市二氧化硫月均值与上年同期比较

 

2、二氧化氮

四季度全市二氧化氮季平均浓度值为52微克/立方米,日平均浓度值范围在19-94微克/立方米之间,最大超标倍数为0.18倍。全市超标样本数为4个,超标率为4.3%。与上年同期相比,二氧化氮季平均浓度值下降8.8%。详见图5、图6。 

         

图5  2020年四季度国控点二氧化氮季均值与上年同期比较

 

图6  2020年四季度全市二氧化氮月均值与上年同期比较

 

3、颗粒物(PM10)

四季度全市颗粒物(PM10)季平均浓度值为110微克/立方米,日平均浓度值范围在19-255微克/立方米之间,最大超标倍数为0.70倍。全市超标样本数为19个,超标率为20.7。与上年同期相比,颗粒物(PM10)季平均浓度值下降了4.3%。详见图7、图8。

图7  2020年四季度国控点颗粒物PM10季均值与上年同期比较

 

图8   2020年四季度全市颗粒物PM10月均值与上年同期比较

 

4、颗粒物(PM2.5)

四季度全市颗粒物(PM2.5)季平均浓度值为62微克/立方米,日平均浓度值范围在10-156微克/立方米之间,最大超标倍数为1.08倍。全市超标样本数为33个,超标率35.9%。与上年同期相比,颗粒物(PM2.5)季平均浓度值下降了15.1%。详见图9、图10。

    

        图9  2020年四季度国控点颗粒物PM2.5季均值与上年同期比较

 

 

图10   2020年四季度全市颗粒物PM2.5月均值与上年同期比较

 

5、一氧化碳

四季度全市一氧化碳24小时平均第95百分位数的浓度为1.4毫克/立方米。日平均浓度值范围在0.4-1.8毫克/立方米之间,无超标样本。

6、臭氧日最大8小时平均值

四季度全市臭氧日最大8小时平均第90百分位数的浓度为68微克/立方米。日最大8小时平均值的范围在8-101微克/立方米之间,无超标样本。

7、降尘

2020年四季度降尘国控监测点位7个,取得有效数据21个,自然降尘量月均值范围在2.3-7.6吨/平方公里·30天之间,季均值为4.7吨/平方公里·30天,低于标准66.5%,与上年同期相比季均值下降了23.0%,详见图11。

        

图11   2020年四季度降尘量与上年同期比较

8、降水

2020年四季度降水点位为三个,分别是莲湖区站、省气象局和市监测站。共获取降水样本30个,无酸雨样本,pH季平均值为7.21。上年同期,共获取降水样本25个,无酸雨样本,pH季平均值为7.23。

 

水环境质量监测

四季度西安市共监测市控及以上地表水断面25个,其中省控及以上监测断面22个(见表1)。监测结果表明,全市地表水系水质为轻度污染,Ⅰ~Ⅲ类水质断面17个,占68.0%;Ⅳ~Ⅴ类水质断面5个,占20.0%;劣Ⅴ类水质断面3个,占12.0%。


表1  2020四季度省控及以上河流水质评价结果表

断面名称

规定类别

上季度类别

上年同期

本季度类别

主要污染指标/超标倍数

太平河入皂

 

咸阳铁桥

 

渭河横桥

 

天江人渡

 

耿镇桥

 

新丰桥

 

田峪口

 

黑河入渭口

 

涝河入渭口

 

梁家桥

 

三里桥

 

农场西站

劣Ⅴ

劣Ⅴ

氨氮(劣Ⅴ)1.13、总磷(以P计)()0.01

灞河口

 

三郎村

 

西桐桥

 

马东村

 

临河入渭口

劣Ⅴ

 

新河入渭口

劣Ⅴ

劣Ⅴ

劣Ⅴ

氨氮(劣Ⅴ)1.21

文涝路

劣Ⅴ

劣Ⅴ

劣Ⅴ

氨氮(劣Ⅴ)0.86

西兴隆

 

贾家滩

 

石川河入渭

 

注:1.地表水环境评价执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和《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办法(试行)》。

2.21项评价指标为:pH、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五日生化需氧量、氨氮、石油类、酚、汞、铅、镉、阴离子表面活性剂、铬(六价)、氟化物、总磷、氰化物、硫化物、砷、化学需氧量、铜、锌、硒。

3.超过Ⅲ类水质标准的指标为断面污染指标,取超标倍数最大的前三项为主要污染指标。

 

◆饮用水源监测

1、监测范围

从2020年5月份开始西安市饮用水监测执行名单如下:


表2  西安市市级城镇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名单

序号

所在县、区

水源地名称

水源类型

1

西咸新区

西北郊水源地(备用)

地下水

2

经开区

渭滨水源地*

地下水

3

西咸新区

沣、皂河水源地*

地下水

4

灞桥区

灞、浐河水源地*

地下水

5

浐灞管委会

东北郊段村水源地(备用)

地下水

6

周至县

黑河金盆水库饮用水水源地*

河流

7

周至县

西安市引湑济黑调水工程饮用水水源地

河流

8

周至县

田峪水源地

河流

9

长安区

沣峪水源地

河流

10

长安区

石砭峪水源地

河流

11

浐灞管委会

浐河水源地

河流

12

蓝田县

李家河水库

河流

13

周至县

就峪饮用水水源地(调剂水源)

河流

14

鄠邑区

甘峪水库饮用水水源地(调剂水源)

湖库

15

蓝田县

岱峪水库饮用水水源地

湖库

*注:为国家重点监管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

2、监测项目

(1)地表水水源地

①常规监测:《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表1的基本项目(23项,化学需氧量除外,河流总氮除外)、表2的补充项目(5项)和表3的优选特定项目(33项),共61项。

②水质全分析:《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中的109项。

(2)地下水水源地

①常规监测:《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2017)表1中感官性状及一般化学指标、微生物指标等39项指标。

②水质全分析:《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2017)中的93项。

3、评价标准与方法

评价标准按《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1中Ⅲ类标准和表2、表3对应的标准限值执行。粪大肠菌群作为参考指标单独评价,总氮不纳入评价。

评价方法按《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办法(试行)》(环办〔2011〕22号)执行。

4、评价结果

四季度全市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总量为17640.54万吨,其中地表水取水量14919.79万吨,地下水取水量2720.75万吨。全市13个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和《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的Ⅲ类标准,达标率为100%。

注:浐河水源地、东北郊段村水源地为备用水源,不参与达标率计算。


◆声环境质量监测

2020年四季度全市功能区噪声监测为陕西宾馆、建筑科技大学、东六路、省气象局、钟楼、汉庭连锁酒店丝绸群雕店、四医大贵宾楼、西五路8个点位,分别代表5个类型区域,其中陕西宾馆代表特殊住宅区;建筑科技大学代表居民文教区;东六路、省气象局、钟楼代表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汉庭连锁酒店丝绸群雕店代表工业集中区;四医大贵宾楼和西五路代表交通干线道路两侧区。每季度监测一次。

2020年四季度对西安市功能区噪声进行了例行监测,结果见表3及图12、图13。

                                                         表3        2020年四季度西安市功能区噪声定期监测统计

功能区

特殊住宅区

居民文教区

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

工业集中区

交通干线道路两侧区

昼间

夜间

昼间

夜间

昼间

夜间

昼间

夜间

昼间

夜间

去年同期

50

44

53

45

57

50

61

57

68

64

本季度

47

41

71

67

62

56

58

54

66

62

国标

50

40

55

45

60

50

65

55

70

55

注:栏目中倾斜字体的噪声值属于超标。

由表3可知,全市功能区噪声监测五个区域,昼间噪声中居民文教区和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两个功能区,由于受到建筑施工影响均超标,其余3个功能区均达标; 5个功能区的夜间噪声除工业集中区达标外,其余4个功能区夜间噪声均超标,其中居民文教区夜间噪声由于受建筑施工影响超标严重。5个功能区中噪声最低的为特殊住宅区的夜间噪声,最高的为居民文教区的夜间噪声。

从图12、图13可看出:与上年同期相比,特殊住宅区的昼间噪声和夜间噪声均低于上年同期3分贝;居民文教区昼间噪声和夜间噪声由于受建筑施工影响,大大高于上年同期;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昼间和夜间噪声分别高于上年同期5分贝和6分贝;工业集中区的昼间和夜间噪声均低于上年同期3分贝;交通干线道路两侧区的昼间和夜间噪声均低于上年同期2分贝。

2020年四季度功能区噪声与上年同期相比,特殊住宅区、工业集中区和交通干线道路两侧区噪声均有所下降,居民文教区和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噪声由于受到建筑施工影响,噪声有不同程度上升。与国标相比,5个功能区中昼间噪声有3个功能区达标,夜间有1个功能区达标。

 

图12   2020年四季度昼间噪声与上年同期变化比较

 

 

图13   2020年四季度夜间噪声与上年同期变化比较

◆辐射环境质量监测

2020年四季度全市2个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点运行状况稳定,监测结果在正常水平范围内波动,陆地γ剂量率日平均值为0.0902~0.1210μGy/h,季平均值为0.1042μGy/h。

注:陕西省放射性水平调查值为:原野0.070~0.190μGy/h;道路0.060~0.200μGy/h;室内0.090~0.200μGy/h

 

14   2020年四季度辐射自动检测值变化曲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