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西安市环境状况公报

综述

2014年,西安市环境保护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治污减霾”为重点,以污染减排为抓手,坚持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并举,不断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全市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2014年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达到211天,同比增加73天,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主要污染物浓度大幅下降,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与二氧化氮(NO2)浓度同比下降了23%、28%、18%。自3月开始,已经连续10个月退出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十位,也成为74个重点城市中PM10浓度下降幅度最大的城市之一。重点措施如下:一是超额完成燃煤锅炉拆改任务。全年共拆除燃煤锅炉480台,完成89台燃煤锅炉烟尘治理设施提标改造和脱硫、脱硝治理任务,对建成区范围内3.4万户居民实施了蜂窝煤改清洁能源工作;二是积极推进污染减排。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和淘汰落后产能,坚决禁止新上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项目。全年淘汰关闭7家落后产能企业,14家工业企业“退城入园”,提前两年完成国家“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任务。户县第二热电厂、西郊热电厂和灞桥热电厂的火电机组已全部达到新的排放限值要求;三是机动车污染治理不断升级。严格实施简易工况法检测,年检测机动车69.3万辆,发放环保标志107.3万枚。通过强制报废、限行逼退与财政补贴等综合手段,全年共淘汰4.25万辆黄标车及老旧车辆,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自2014年10月起,西安市已全面供应国五标准汽、柴油,较国家油品升级要求提前了3年;四是连续六年实现夏季秸秆“零火点”。

2014年是陕西省渭河三年变清行动的收官之年。三年来,西安市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扎实推进渭河西安段水污染防治工作,如期实现了渭河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渭河三年行动以来,西安市新建、扩建12座城市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79.5万吨/日,全市污水处理厂达到26家,污水处理能力达到210.1万吨/日,截污干管总长度达到2800公里。对11家城市污水处理厂实施了提标改造,出水达到一级A标准。

另外,通过实施结构减排、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三大措施,全年共完成减排项目166个,全面完成全年减排目标任务;在环境影响评价、12369投诉系统建设等环境管理水平方面均实现了新的提升;通过广泛、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了公众环保意识,为推动环保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在市统计局开展的2014年度西安市民对城市环境保护满意度调查中,受访市民对我市环保宣传教育方面所做的工作最为满意。


环境状况

一、大气环境

2014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11天(其中优级为18天),优良率为57.8%。环境空气6个监测项目中,二氧化硫年均浓度值、臭氧日最大8小时平均第90百分位浓度值和一氧化碳24小时平均第95百分位数的浓度低于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二氧化氮、颗粒物PM10和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值均高于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颗粒物PM2.5为首要污染物。

(一)监测点位

2014年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国控网监测点位共有13个,分别为12个趋势点位:高压开关厂、兴庆小区、纺织城、小寨、市人民体育场、高新西区、经开区、长安区、阎良区、临潼区、曲江文化产业集团和广运潭,一个清洁对照点位:草滩。

(二)监测结果分析评述

1.二氧化硫

2014年全市二氧化硫年平均值为32微克/立方米,低于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0.47倍,与上年度相比年均值下降了30.4%。24小时平均第98百分位数的浓度为118微克/立方米,低于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日平均值二级标准0.21倍,比上年下降19.7%。详见图1。


2.二氧化氮

2014年全市二氧化氮年平均浓度值为47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0.18倍,与上年相比年均值下降了17.5%。24小时平均第98百分位数的浓度为91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日平均值二级标准0.14倍,比上年下降15.0%。详见图2。


3.颗粒物(PM10)

2014年全市颗粒物(PM10)年平均浓度值为147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1.10倍,与上年相比年均值下降了22.6%。24小时平均第95百分位数的浓度为308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日平均值二级标准1.05倍,比上年下降27.2%。详见图3。


4.颗粒物(PM2.5)

2014年全市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值为76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1.17倍,与上年相比年均值下降了27.6%。24小时平均第95百分位数的浓度为194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日平均值二级标准1.59倍,比上年下降37.0%。详见图4。


5.一氧化碳

2014年全市一氧化碳日平均最大值为4.3毫克/立方米。24小时平均第95百分位数的浓度为3.0毫克/立方米,低于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日平均值二级标准0.25倍,比上年下降31.8%。

6.臭氧日最大8小时平均值

2014年全市臭氧日最大8小时平均值的最大值为176微克/立方米。日最大8小时平均第90百分位数的浓度为131微克/立方米,低于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0.18倍,与上年浓度相同。

7.降尘

2014年度降尘监测点位14个,取得有效数据168个,自然降尘量月平均值范围在3.00-30.45吨/(平方公里•30天)之间,年平均值为14.64吨/(平方公里•30天)。与上年度相比,降尘年平均浓度下降了14.2%。

8.降水pH值

2014年全市设3个降水监测点位,共取得有效样本数143个,无酸雨样本。全年降水pH值监测范围为5.6-7.6,全年pH均值为6.6,酸雨发生频率为0。上年度酸雨样本数1个,酸雨发生频率为1.1%。酸雨污染情况比上年好转。

二、水环境

2014年对西安市13条河流的30个断面、河流源头的19个断面以及饮用水源地的4个监测点位进行了常规监测。

(一)河流水质

河流水质评价结果图5。


2014年西安市13条河流的30个监测断面中,有5个断面水质达到划分类别,达标率为16.7%。在30个监测断面中,有14个断面达到IV类水质,2个断面达到V类水质,其余14个断面均为劣V类水质。与上年监测结果相比,西安市13条河流中10条河流水质好转,它们是渭河、灞河、潏河、滈河、皂河、黑河、涝河、新河、零河和辋川河,其综合污染指数较上年同期降幅在3.8%~44.7%之间。其余3条河流(浐河、沣河和临河)水质污染状况均有不同程度地加重,其综合污染指数较上年同期分别上升了24.1%、8.8%和2.0%。河流整体水质有所好转,综合污染指数较上年下降10.6%。河流水质污染状况由重至轻依次为:皂河〉浐河〉新河〉潏河〉临河〉沣河〉滈河〉渭河〉灞河〉涝河〉黑河〉辋川河〉零河。

2014年西安市河流的主要污染物依次为:氨氮、石油类、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挥发酚和总镉,其污染分担率分别为:35.2%、23.8%、13.2%、9.0%、6.0%、4.8%和4.6%,7项主要污染物的污染负荷总计为97.4%。与上年相比各项主要污染物中,除挥发酚项目污染程度较上年略有加重外,其余各项污染物污染程度均有所减轻或持平。在30个监测断面中,氨氮、石油类、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及挥发酚这6项主要污染物的最大值均出现在53#丈八沟断面。污染物仍以有机类污染为主,重金属类污染相对较轻。

(二)河源水质

河流源头的19个监测断面中,有10个断面(太平峪、高冠峪、祥峪、沣峪、石砭峪、太乙峪、小峪、大峪、库峪、汤峪)水质达标,其余9个断面水质未达到其功能区水质划分类别。与上年同期相比,2个断面(祥峪和沣峪)的水质污染略有加重,综合污染指数分别上升3.7%和16.2%,其余17个断面的水质污染状况均有不同程度地减轻,断面综合污染指数降幅在2.6%~43.2%之间。河源整体水质污染减轻,综合污染指数较上年同期下降24.2%。主要污染物由重至轻依次为总镉、化学需氧量、挥发酚、高锰酸盐指数、生化需氧量、氨氮和石油类。

详见图6。



(三)饮用水水质

2014年西安市饮用水源地的取水总量为44606.87万立方米,其中地表水37560.70万立方米,地下水7046.17万立方米,全年水质达标率为100%。饮用水源地4个监测点位的所有项目全部分别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和《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93)的Ⅲ类标准。

三、声环境

2014年对西安市功能区噪声、道路交通噪声及区域环境噪声进行了例行监测。

(一)功能区噪声

2014年全市功能区噪声监测点位8个,分别为陕西宾馆、建筑科技大学、东六路、省气象局、钟楼、高压电瓷厂、搪瓷厂、西五路,分别代表5个类型区域,其中陕西宾馆代表0类区(特殊住宅区);建筑科技大学代表1类区(居民文教区);东六路、省气象局、钟楼代表2类区(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高压电瓷厂代表3类区(工业集中区);搪瓷厂和西五路代表4类区(交通干线道路两侧)。每季度监测1次,全年共监测4次。

2014年对西安市功能区噪声进行了例行监测,结果见表1。


2014年功能区噪声与2013年相比,噪声污染整体基本稳定,与国标相比,5个功能区中昼间噪声4个功能区达标,夜间噪声2个功能区达标。从污染程度趋势来看: 特殊住宅区和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噪声污染程度有所减轻,其余3个功能区的噪声污染程度略有加重。

(二)道路交通噪声

2014年道路交通噪声网格布点为156个,实测点位为155个,监测道路总长202.35公里,平均路宽32.1米,平均车流量为2337(辆/小时),道路交通噪声等效声级为68.0分贝。2014年平均车流量比2013年减少了429(辆/小时),道路交通噪声低于上年0.2分贝,按照道路交通噪声质量等级划分强度等级属于二级,评价为较好。变化趋势为污染程度稳定。

(三)区域环境噪声

2014年全市区域环境噪声网格布点200个,实测200个,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55.2分贝,低于上年0.1分贝,按照城市区域环境质量等级划分强度等级属于三级,评价为一般。变化趋势为污染程度稳定。


批准部门:西安市环境保护局

主编部门:西安市环境监测站

发布日期:2015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