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西安市环境状况公报

综述

2013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治污减霾”为重点,扎实推进工作,以加强和创新环境管理为主线,以污染减排为抓手,坚持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并举,城乡污染防治并重,不断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全市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2013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38天,达标率为37.8%,其中优级天数为9天。全市13条河流中,有7条河流水质有所好转,6条河流水质同比略有加重,断面综合污染指数低于上年10个百分点。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继续保持100%。全市声环境质量状况保持稳定。

环境状况

一、大气环境

2013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38天(其中优级为9天),优良率为37.8%。环境空气6个监测项目中,二氧化硫年均浓度值和臭氧日最大8小时平均第90百分位浓度值低于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二氧化氮、颗粒物PM10、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和一氧化碳24小时平均第95百分位数的浓度值均高于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颗粒物PM2.5为首要污染物。

(一)监测点位

2013年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国控网监测点位共有13个,分别为12个趋势点位:高压开关厂、兴庆小区、纺织城、小寨、市人民体育场、高新西区、经开区、长安区、阎良区、临潼区、曲江文化产业集团和广运潭,一个清洁对照点位:草滩。

(二)监测结果分析评述

1.二氧化硫

2013年全市二氧化硫年平均值为46微克/立方米,低于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0.23倍。24小时平均第98百分位数的浓度为147微克/立方米,低于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日平均值二级标准0.02倍。详见图1。

2.二氧化氮

2013年全市二氧化氮年平均浓度值为57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0.43倍。24小时平均第98百分位数的浓度为107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日平均值二级标准0.34倍。详见图2。

3.颗粒物(PM10)

2013年全市颗粒物(PM10)年平均浓度值为190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1.71  倍。24小时平均第95百分位数的浓度为423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日平均值二级标准1.82倍。详见图3。


4.颗粒物(PM2.5)

2013年全市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值为105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2.00倍。24小时平均第95百分位数的浓度为308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日平均值二级标准3.11倍。详见图4。


5.一氧化碳

2013年全市一氧化碳日平均最大值为10.8毫克/立方米。24小时平均第95百分位数的浓度为4.4毫克/立方米,超过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日平均值二级标准0.10倍。

6.臭氧日最大8小时平均值

2013年全市臭氧日最大8小时平均值的最大值为264微克/立方米。日最大8小时平均第90百分位数的浓度为131微克/立方米,低于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0.18倍。

7.降尘

2013年全市降尘监测点位共14个,取得有效数据168个,自然降尘量月监测值范围为2.29-47.09吨/平方公里•月,年均值为17.06吨/平方公里•月。与上年度相比,降尘年均浓度下降了9.2%。

8.降水pH值

2013年全市设3个降水监测点位,共取得有效样本数91个,酸雨样本数1个。全年降水pH值监测范围为5.3-7.9,全年pH均值为6.8,酸雨发生频率为1.1%,酸雨污染情况比上年好转。

二、水环境

2013年对西安市13条河流的30个断面、河流源头的19个断面以及饮用水源地的4个监测点位进行了常规监测。

(一)河流水质

河流水质评价结果图5。



2013年西安市13条河流的30个监测断面中,有5个断面水质达到划分类别,达标率为16.7%。在30个监测断面中,有15个断面达到IV类水质,2个断面达到V类水质,其余13个断面均为劣V类水质。与上年监测结果相比,西安市13条河流中7条河流水质好转,它们是渭河、灞河、皂河、黑河、涝河、新河和零河,其综合污染指数分别较上年下降了7.2%、22.0%、22.3%、17.2%、13.6%、21.0%和10.7%。其余6条河流(浐河、沣河、潏河、滈河、临河、辋川河)水质污染状况均有不同程度地加重,综合污染指数较上年增幅在8.1%~44.9%之间。河流整体水质有所好转,综合污染指数较上年下降10.0%。河流水质污染状况由重至轻依次为:皂河〉潏河〉滈河〉临河〉新河〉浐河〉辋川河〉渭河〉灞河〉沣河〉黑河〉涝河〉零河。

2013年西安市河流的主要污染物依次为:氨氮、石油类、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总镉和挥发酚,其污染分担率分别为:33.3%、26.7%、12.6%、9.8%、7.1%、4.1%和3.9%,6项主要污染物的污染负荷为97.6%。与上年相比各项主要污染物污染程度与上年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减轻。在30个监测断面中,氨氮、石油类、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共5项主要污染物的最大值均出现在53#丈八沟断面。污染物仍以有机类污染为主,重金属类污染相对较轻。

(二)河源水质

河流源头的19个监测断面中,有7个断面(太平峪、高冠峪、祥峪、沣峪、太乙峪、小峪、大峪)水质达标,其余12个断面水质未达到其功能区水质划分类别。与上年同期相比,9个断面的水质污染有所减轻,它们分别是:田峪、涝峪、太平峪、高冠峪、祥峪、沣峪、太乙峪、岱峪和石头河断面,综合污染指数降幅均在5.2%~46.4%之间,其余10个断面的水质污染状况均有不同程度地加重,其中辋川断面的水质污染加重最为明显,综合污染指数较上年同期上升了104.6%,其余断面综合污染指数增幅均在6.7%~75.8%之间。河源整体水质污染加重,综合污染指数较上年同期上升4.4%。主要污染物由重至轻依次为石油类、总镉、高锰酸盐指数、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挥发酚。

详见图6。


(三)饮用水水质

2013年西安市饮用水源地的取水总量为42505.64万立方米,其中地表水36547.17万立方米,地下水5958.47万立方米,全年水质达标率为100%。饮用水源地4个监测点位的所有项目全部分别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和《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93)的Ⅲ类标准。  

三、声环境

2013年对西安市功能区噪声、道路交通噪声及区域环境噪声进行了例行监测。

(一)功能区噪声

2013年全市功能区噪声监测点位8个,分别为陕西宾馆、建筑科技大学、东六路、省气象局、钟楼、高压电瓷厂、搪瓷厂、西五路,分别代表5个类型区域,其中陕西宾馆代表0类区(特殊住宅区);建筑科技大学代表1类区(居民文教区);东六路、省气象局、钟楼代表2类区(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高压电瓷厂代表3类区(工业集中区);搪瓷厂和西五路代表4类区(交通干线道路两侧)。每季度监测1次,全年共监测4次。

2013年对西安市功能区噪声进行了例行监测,结果见表1。


2013年功能区噪声与2012年相比,噪声污染整体有所减轻,与国标相比,昼间噪声均达标,夜间噪声除居民文教区和工业集中区外全部超标。从污染程度趋势来看:特殊住宅区、居民文教区和工业集中区噪声污染有所减轻,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和交通干线两侧区的噪声污染略有加重。

(二)道路交通噪声

2013年道路交通噪声网格布点为156个,实测点位为155个,监测道路总长202.35公里,平均路宽31.5米,平均车流量为2766(辆/小时),道路交通噪声等效声级为68.2分贝。2013年平均车流量比2012年减少了530(辆/小时),道路交通噪声与上年相同,按照道路交通噪声质量等级划分强度等级属于二级,评价为较好。变化趋势为污染程度稳定。

(三)区域环境噪声

2013年全市区域环境噪声网格布点200个,实测200个,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55.3分贝,与上年相同,按照城市区域环境质量等级划分强度等级属于三级,评价为一般。变化趋势为污染程度稳定。

措施与行动

一、治污减霾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见事早、行动快。率先启动基础性数据监测工作,为有针对性地开展污染防控治理工作打下了基础。召开千人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实施治污减霾,率先开展重度污染日防控研究,为有效减少重污染日雾霾影响,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措施实、投入大。市政府及时组建成立了全市治污减霾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市环保局牵头,抽调专职人员开展日常检查和协调等工作。上下联通、部门联动、区县联控的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协调指挥体系基本形成。制定了全市《“治污减霾”工作年度考核暂行办法》,实行“铁面问责”、“一票否决”。 2013年全市用于大气污染治理的财政投入,总计达到14.95亿元,数量之大,超过历年,有力地保障了治污减霾各项工作的推进。三是出重拳、强治理。狠抓重点难点和关键环节,坚持铁腕治理。强力推进燃煤锅炉拆改,积极实施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狠抓扬尘污染防治,广泛开展有机污染物防治,同步实施其他大气污染治理,治污减霾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污染减排任务全面完成

按照《西安市污染减排“十二五”实施方案》,将减排任务横向分解到市级相关部门,纵向落实到区县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政府负责、环保牵头、部门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不断完善。经环保部核查,我市四项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同比分别下降5.59%、4.36%、5.5%和58%,全部超额完成任务。2013年纳入国家污染减排目标责任书的6个重点减排项目,分别是第六、第十污水处理厂、第四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新建项目、西安石化分公司含盐污水提标改造项目、陕西永和豆浆食品有限公司生化法+深度处理项目和大唐户县第二热电厂2号机组脱硝工程项目,全部建成投运。

三、大气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按照新标准考核,2013年全市蓝天数达到138天,超过省考指标33天。燃煤污染防治积极推进。全市共拆除燃煤锅炉593台,超计划任务108台。完成65台燃煤锅炉烟尘治理、26台燃煤锅炉脱硫治理、18台燃煤锅炉及3条水泥生产线脱硝治理示范工程任务,完成4.3万居民户煤改洁任务。扬尘污染防治合力增强。出台了全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责任追究实施细则》,组织多部门联合执法,重拳整治渣土车高尖装载等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湿法作业、裸露渣土覆盖等要求。完成了125条城市主干道支线的硬化工程,实施主干道每天“一冲三洒”的标准化作业。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有序推进。提前报废、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5.62万余辆,占全省总数的16.49%。全年共查处冒黑烟车辆2600余辆,全市22家检测机构的108条尾气检测线完成“简易工况法”建设,全面供应国Ⅳ标准汽油,2万多辆机动车实施了油改气。挥发性有机污染物防治示范工程逐步开展。工业企业及其他行业有机废气治理示范工程全面启动,18家工业有机废气治理项目中,2家企业已完成治理任务,10家企业的治理工程正在施工;汽修、干洗行业有机废气摸底工作已全面完成,示范治理工程正逐步展开。

四、水环境综合治理实现新突破

一是督促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建成6座污水处理厂,完成10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4万吨/日,全市污水处理能力已达到202.1万吨/日。二是完成大环河截流井、一污、二污二期引水退水、灞河柳雪路、战备路等一批截污工程,新建截污管网50公里,全市污水管网总数长度达到2600公里。三是落实重金属的应急及联防联控措施。组织各环保分(县)局和市环境监理处对各涉重企业进行了逐一检查,排除了环境安全隐患。四是组织开展了重点涉水企业的专项执法活动,渭河出界断面水质化学需氧量、氨氮浓度均值分别达到2013年省考指标要求。皂河入渭断面化学需氧量、氨氮浓度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了23%、22%。

五、农村环境保护迈出新步伐

积极落实国家、省市生态创建相关政策,申报国家级生态村4个,省级生态乡镇16个,生态村15个。进一步加大秸秆禁烧力度。“三夏”期间,组成5个监督检查组常驻一线检查秸秆禁烧工作,继续保持了“零火点”。积极推动造纸企业关闭退出。关闭淘汰造纸企业16家,共淘汰落后产能74.85万吨/年,削减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排放量14021.54吨/年,氨氮排放量425.32吨,二氧化硫排放量9274.57吨,氮氧化物排放量1541.97吨。全部完成造纸企业关闭任务,实现我市主城区无造纸企业,

六、环境监管水平实现新提升

坚持实行项目集中审批制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建设项目清理、清查专项行动”,查处了一批未批先建、未验收而投入使用等环境违法行为。“两河一区”环境污染专项整治全面推开,强制关停取缔废旧塑料加工、土炼油、砖瓦窑等污染企业120多家。12369系统建设稳步推进。全年全市12369共受理群众投诉17312件,做到了及时回复,件件回访,群众满意率98.12%。重点污染源监控工作有力推进。2013年,环保部及省厅下达今年我市安装任务共55家,除4家属于零排放、2家企业搬迁不安装自动监控系统、不传输自动监控数据外,我市实际应完成任务49家。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七、环保宣教新格局初步形成

结合“治污减霾”重点任务,全方位开展宣传教育和舆论监督工作。加大运用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宣传报道“治污减霾”、生态文明建设、污染减排等重点工作的力度。全年在中、省、市各级主要媒体对我市环境保护工作宣传报道达到12000余篇(条),较往年同期大幅增加。开展了生态文明迎新春公益演出、“熄灯一小时 传递绿能量”地球一小时、“治污减霾 共同行动”、“与公众面对面”等活动。专门策划制作了《治污减霾专家解读》和《治污减霾志愿行动》公益宣传片,在省、市、区(县)电视台和全市户外电子大屏滚动播出。“西安环保”官方微博的开通,成为拓展环境宣教工作对象群体的新载体、新途径。指导成立了两个民间环保组织——西安市企业环保联合会、西安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启动了“西安市首届生态文明大使”评选活动,积极发挥非政府组织在宣传引导公众、搭建政府与社会之间沟通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我市环保事业发展和生态文明进步,政府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新格局基本形成。

八、环保能力建设有了新进展

一是加强了门户网站对环境新闻栏目的报道力度。全年发布重要环境新闻225条,工作动态1663条,其他业务信息760条。据市政府门户网站统计,我局发布信息数量在市级部门中名列第一。二是推进世行贷款项目进展,加快新实验大楼建设;完成2套空气监测子站仪器设备验收;完成2套噪声监测子站仪器设备安装、调试、培训工作;完成省级资金标准化建设项目的监测设备到货安装调试工作。加强对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大气污染预警,为启动应急保障方案提供技术支撑,逐步提高我市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三是加强环境应急能力建设。组织对危险化学品、沿河企业及水源地等进行摸底检查,全年共排查企业200余家,水源地10个,逐步健全市环境风险源数据库。积极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不断提高。



批准部门:西安市环境保护局

主编部门:西安市环境监测站

发布日期:2014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