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长安分局关于2020年5月27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做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长安分局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年5月27日-2020年6月2日(五个工作日)。

电话: 029-85291282

传真: 029-85290176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曲新华街399号生态环境局长安分局综合科(71010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一、拟批准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文件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建设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西安市长安区皂河综合治理工程(一期)

西安市长安区

西安市长安区皂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处

    工程分为皂河河道治理和引水工程两部分。

    皂河河道治理工程全长8.9km,其中皂河上游段河道护坡生态化改造3.1km,皂河中游段(城区段)4.4km清淤,现状暗涵改造为明渠共1km,新建混凝土分水暗涵1km,皂河下游段盖板拆除1.4km,其中1.2km进行拓宽改造,剩余0.2km在原有盖板两肩进行绿化提升。

    引水工程中的灌区水源连通工程起点位于东沟二号库东侧,终点位于甫江村节制闸附近的检查井,全长4km;长安区皂河水源补给工程引水管线起点位于航天南路与包茂高速交叉点附近,终点为长安区皂河源头,并沿全程约5.1km。

    一、施工期:大气环境:施工废气主要为扬尘和机械尾气,通过设置施工围挡;渣土运输覆盖篷布,进出口设置洒水装置;等措施降低施工期扬尘污染。施工机械加强维护,尾气采用达标设备。底泥恶臭通过喷洒除臭剂,临时堆成区塑料膜覆盖,日产日清的方式,减少恶臭逸散对周围居民的影响;水环境:城区段的生活污水纳入市政污水管网,统一经市政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放;郊外段依托农村居民旱厕,定期清掏用于附近农田对分;施工现场废水经沉淀后循环利用,严禁入河;声环境:通过选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对敏感点集中分布路段设置加高围挡等降低噪声。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置。弃渣和弃土全部运至指定垃圾消纳二场处置。河道清淤底泥与种植土混合后,作为皂河上游生态护坡填土回用。

    二、运营期:1.大气环境:项目完成后,无废气排放,不会对周围环境空气产生影响。2.水环境:项目不会改变“四库”(小峪水库、大峪水库、小沟水库和许家沟水库)下游生态流量,且用水已通过水资源论证,不会改变上述水库下游水环境;皂河由干涸状态改变为溪流,提升了城市景观,且现有城区段的水将得到替换,水质改善。3.声环境:项目引水管线和皂河全段均采用重力自流,无泵房等设施,无噪声源。4.固体废物:项目运行期不产生固体废物。

相关附件:

西安市长安区皂河综合治理工程一期环评表报批版0519.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