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公示(第四批)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西安市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有关单位认真开展省委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整改情况经各牵头单位组织检查验收,市政府督查室、市环保局联合现场核查,以下6个问题已经完成整改,现予以公示。公示期自2020年3月25日至3月31日。欢迎广大社会公众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对发现未达到整改要求或整改情况不实的,均可在公示期间向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

电话:029-86787814

邮箱:xahbdcb@126. com

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3月25日              

序号

反馈问题

整改情况

1

    西安市政府在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通知》(陕政办函〔2015〕270号)、《陕西省“治污降霾·保卫蓝天”2015年工作方案》(陕政办发〔2015〕53号)之后,出台《关于加快城建PPP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将“禁土”时段缩短到当年12月1日至次年2月底,将冬季涉土工程范围扩大到全部城建PPP项目。2016年“冬防”期间,共审批渣土运输项目148个,其中违规审批42个。

    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冬防期涉土作业规定,先后印发或修订了《西安市2017年秋冬季铁腕治霾攻坚行动方案》《关于加快城建PPP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同时,对冬防期涉土作业有关审批流程和要求进行了重新修订。

2

    根据2015年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开山采石专项整治切实加强采石场管理的通知》要求,西安市应关闭28个采矿点,但至今仍有24家(其中鄠邑区1家,蓝田县21家,周至县2家)未注销采矿证等相关证照。

    市资源规划局扎实组织开展秦岭北麓矿山专项整治工作,涉及的24家采石企业已全部注销采矿许可证。

3

    《西安市污泥处置规划(2016年—2020年)》尚未通过市政府审批,城市污泥集中处置设施未建成。

    我市按要求制定并印发了《西安市污泥处置规划(2016年-2020年)》。2019年10月,西安市城市污泥集中处置项目建成并投入试运行。

4

    市秦岭办等部门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工作力度不够,区县履职不到位。近年来,媒体多次报道秦岭北麓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无序开采等问题,反映出秦岭沿线的长安、鄠邑、周至、临潼、蓝田等区县工作不实、措施不力,市秦岭办和国土、规划、环保、林业等部门,对此检查不够、执法不严、监管缺失。

    我市严格落实秦岭生态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成立了市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委员会,制定了市秦保委工作规则,组建了市秦岭保护局,沿山各区县成立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执法局,开展网格化监管;整合国土、规划、林业部门,成立了市资源规划局,增强了保护合力;设置沿山6区县秦岭保护指标,调整考核指标分值,对沿山区县实行差异化考核;建立约谈、问责机制,督促各区县认真履职。

5

    部分工业园区执行规划环评不到位,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存在污水直排现象。西安灞桥科技工业园、浐河经济开发区、长安东部新型建材基地、临潼新丰工业园和户县草堂科技产业园等5家园区未办理规划环评手续;长安引镇现代物流园、临潼代新工业园等7家园区未按时间要求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临潼区水务局工作推进缓慢,负责建设的代新工业园区至污水处理厂主管网至今未建设,园区污水直排玉川河后汇入渭河。

    市工信局加强工业园区环境保护工作,涉及的5家工业园区(除退出、迁建外)全部按要求开展了规划环评工作。长安引镇现代物流园、临潼代新工业园等7家园区已经按要求建成了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投入运行。代新工业园区至污水处理厂主管网已建成,确保园区污水全部收集处理后达标排放。

6

    秦岭保护和生态恢复任务艰巨。环保部通过遥感监测在秦岭西安段发现的87处疑似采矿点中,要求恢复治理的54处中有9处矿山未进行地质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其中鄠邑5处,周至4处),9处矿山未编制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其中鄠邑4处,蓝田5处),部分点位山体及陡坡未进行植被恢复。督察发现,西安市秦岭北麓沿线有1825家农家乐,年接待人数高达1113.65万人次,日产污水约1225吨,日处理污水约1016吨,每天约209吨污水未经处理。

    市资源规划局按照《西安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2018-2025年)》,稳步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涉及的9处未进行地质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的矿山中,已完成治理7处,自然恢复2处;9处未编制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的矿点中,已完成方案编制6处,自然恢复3处。

    针对秦岭沿线农家乐污水问题,市政府先后制定了《西安市秦岭生态保护区农家乐管理办法》《西安市秦岭生态保护区农家乐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组织开展农家乐专项整治,完成2809户农家乐整治提升,农家乐服务水平和环保管理得到规范与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