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周至县生态环境局关于2020年2月20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西安市周至县生态环境局拟对2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年2月20日-2020年2月26日(5个工作日)。

电话:029-87124282

传真:029-87113683

通讯地址:西安市周至县农商西街(东)17号西安市周至县生态环境局(71040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拟批准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

建设

单位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项

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1

周至县五泉诚信水泥制品厂

年处理200吨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建设项目

周至县侯家村什字南200米

主要改建现有生产车间,购置制砖机、搅拌机、除尘机、水喷雾机等设备,建设大门口洗车台一组,在原料中加入建筑垃圾来生产再生环保砖,生产工艺和规模不发生变化,产品由原来的标砖变为标砖和渗水砖,建成后年产520万块再生环保砖。

1、废气:(1)水泥筒仓粉尘:通过筒仓顶部管道引入布袋除尘器(除尘效率可达到99%)处理后在车间内排放;(2)堆场及卸料粉尘:原料在存储及装卸过程中会产生粉尘,原料暂存于全封闭原料库厂房内,堆场设有水雾喷淋设备;(3)输送及计量粉尘:石粉、建筑垃圾上至料仓,经料仓配料自带电子计量称称好后提升至搅拌机采用配套的皮带输送方式完成,在输送、计量过程会产生部分粉尘。项目料仓上部设有水雾喷淋设备,且整个输送过程均在密闭厂房内。根据现状监测数据,项目无组织颗粒物在厂界排放浓度可满足《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9620-2013)表3中企业边界大气污染物浓度限值要求,对外环境影响较小。

2、废水:生产废水主要为设备清洗废水、车辆清洗废水和养护废水,主要污染物为SS,排入沉淀池进行沉淀,沉淀后循环使用,不外排。项目生活污水主要为员工办公生活污水,员工生活污水分为两部分,其中如厕废水排入防渗旱厕,定期清掏,农田综合利用;盥洗废水用于厂区洒水抑尘,不外排。

3、噪声:噪声主要为生产设备运行时产生的噪声。项目选用低噪声设备,并采取隔声、减震等措施,各厂界噪声值可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2类标准,敏感点东村和侯家村的噪声值均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类标准要求,设备运行噪声对周围声环境影响较小。

4、固体废物:除尘系统产生的除尘灰,定期清理,作为原料回用于生产。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不合格产品收集后运往建筑垃圾填埋场处置。项目生产废水经沉淀池沉淀后的沉渣,定期清理,作为原料回用于生产。生活垃圾收集后,由厂区定期运至环卫部门指定地点。机械维修过程中产生的废润滑油和废含油抹布属于危险废物,应严格按照危险废物的储存、处置要求,采用专用容器分类收集,暂存于危险废物贮存场所,送有资质单位集中收集处理、处置。采取以上措施后,本项目营运期间产生的固围环废均可以得到及时的合理的处置对周境影响很小。

2

陕西嘉益蓝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年产3000吨噻霉酮生物杀菌剂加工包装项目

西安市周至县集贤产业园科技大道北段路东


项目总投资1947万元,占地约2856m2,项目在厂区现有液体制剂加工及包装车间增设1条生产能力为1500吨/年水乳剂、水剂两种类型制剂产品生产线,增设1条生产能力为500吨/年噻胜悬浮剂生产线;新建粉体车间一座,建筑面积2240m2,安装1条生产能力为1000吨/年粉剂、水分散剂和颗粒剂生产线;新建宿舍楼1一座,建筑面积1848m2。

(1)废气:营运期废气主要粉体车间的粉尘、液体车间的有机废气和粉尘、食堂油烟等。

项目粉体车间的粉尘设置1套“集气罩+单机布袋除尘+脉冲布袋除尘+活性炭吸附”的收集处理装置,净化后的废气经过1根15m高排气筒达标排放;项目液体车间的粉尘设置1套“集气罩+单机布袋除尘+活性炭吸附”的收集处理装置,净化后的废气经过1根15m高排气筒达标排放;项目液体车间的有机废气设置1套“集气罩+过滤棉+活性炭吸附+活性炭吸附+15m高排气筒” 达标排放;食堂产生的油烟经油烟净化器净化后经专用烟道从楼顶排放。

(2)废水:营运期废水主要包括车间地面清洗废水、纯水系统浓液、生活污水和食堂废水。

项目排水采用雨污分流制,废水包括车间地面清洗废水、纯水系统浓液、生活污水和食堂废水,纯水系统排放的浓液属于清净下水,排入雨水管道;废水日最大产生量为12.73m3/d、1906m3/a,其中进入污水处理站处理的废水量为9.7m3/d、1224m3/a。餐饮废水经隔油池处理后与生活污水混合,然后经化粪池处理后进入厂区污水处理设施处理;生产废水直接进入厂区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废水经厂区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达标后,通过园区纳污管网排入集贤产业园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再排入赤峪河。主要污染物为COD、BOD5、SS、NH3-N、动植物油。废水水质浓度满足《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三级标准和《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1962-2015)B级标准。

(3)噪声:本项目噪声源主要为空压机、粉碎机、电葫芦、筛分机、剪切釜、砂磨机、风机和运输车辆。项目采取基础减振、隔声间和厂房隔声等治理措施后,各厂界噪声可以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和4a类标准。另外对于运输车辆噪声,环评要求对出入厂区的车辆严格管理,并保障厂区地面的清洁,车辆应限速且禁止鸣笛,停车时车辆应熄火并平稳启动等措施,降低车辆运输噪声的影响。

(4)固废:项目营运期的固废主要是废过滤芯、废活性炭、废过滤棉、废原药内包装袋、污水处理站污泥、废润滑油等危险废物。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定期交由危废处理单位处理;粉体车间和液体车间的除尘器收尘主要成分为项目生产原料,可回用于生产。废油脂使用专用容器存放,定期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理。一般废包装袋交废品回收站回收处理。按照《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要求,项目生活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要分类收集、不得混放、标识清楚、专人负责,然后交由园区环卫部门统一处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暂存场所应满足《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01)及2013修改单中的有关规定。项目所产生的固体废物通过采取以上处理处置措施后,不会对周围的环境产生影响,亦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5)环境风险:项目环境风险源为乙醇、润滑油原料库房和生产车间,可能发生的环境风险事故为乙醇、润滑油等危化品的泄漏、火灾和爆炸,最大可信事故为危化品泄漏引起的火灾爆炸。发生危化品泄漏事故时,将引起周边环境空气、土壤和地下水的污染,主要污染物非甲烷总烃;发生危化品火灾爆炸事故时,将对周边环境空气造成较大影响,主要污染物为烟尘、CO等。本项目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可降低各种事故发生的概率及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环境风险在可接受范围内。

报告表类项目,未进行公众意见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