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雁塔分局关于2020年10月22日拟对建设项目 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雁塔分局拟对2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年10月22日-2020年10月28日(5个工作日)。

电 话:029-85458813       传真:029-85458808

通讯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健康东路50号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雁塔分局(710061)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拟批准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

序号建设单位项目名称建设地点环评单位建设项目概况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公众参与情况
1陕西金陶诚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延长壳牌石油有限公司西安南三环北沈家桥便利加油站西安市雁塔区南三环与西万路十字向东600米路北绿地内陕西赛科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总投资150万元,项目总占地面积660m2,总建筑面积为266.34m2,站房占地86.34m2,罩棚占地360m2、建筑面积180m2,油罐区占地48m2及其他辅助设施,油罐总容积40m3;共设双层内钢外玻璃纤维增强塑料油罐2个,都为20m3汽油罐;设计四枪潜油泵型燃油加油机、六枪潜油泵型燃油加油机各1台。项目建成运营后预计年汽油销售量1825t。其中环保投资45.5万元,占总投资的30.3%。

①本加油站储油罐拟采用地埋式布置;建设方将采用密闭卸油方式及自封式加油机操作,这些措施从源头上减少了烃类物质的排放,工艺可行。建设方按照《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及《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相关规定建设,建设三次油气回收系统,可做到达标排放,对周围环境空气质量影响较小。

②本加油站运营期间,项目产生的废水主要是生活污水。建设方设置一座容积为8m3的化粪池将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后清掏肥田,不外排。

③加油机、潜油泵运行时噪声源强约为70dB(A),噪声强度较低。进出站区的车辆行驶噪声平均为60~90dB(A)。建设单位采取加油机、加油泵选用低噪声设备,并设置减振垫;对出入的车辆严格管理,采取车辆进站时减速、禁止鸣笛、加油时车辆熄火和平稳启动等措施,再经过一定距离的衰减,加油站营运期间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较小。

④建设单位在站内设置垃圾收集桶,将垃圾分类收集后定期送至当地的生活垃圾收集点;清罐油泥和站内设备在检修、维修时会产生极少量的废润滑油和废含油手套、抹布、含油废沙,均为危险废物,清罐油泥有清罐厂家带走,不在厂区暂存;含油废沙、废润滑油和废含油手套、抹布用专用容器包装后妥善暂存在危险废物暂存柜,委托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置。

⑤本加油站属于三级加油站,其存在的主要环境风险是加油站可能发生的油料泄漏、爆炸、火灾等事故,但发生的概率极小。

针对本加油站可能发生的风险事故,环评已提出了多项风险防范措施,如对于油品泄漏事故的防范;加强对储油、加油设备和输油管线的监控,定期进行巡视和维护等措施。
对于火灾爆炸事故,已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提出了事前防范和事后应急处置的要求。

只要项目建设方落实消防、生态环境、应急等有关部门和环评、安评提出的要求和措施,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按章生产操作,就可以将风险事故发生概率降到最小。

报告表类项目,未进行公众意见调查
2陕西工商职业学院产教融合汽车实训基地配套建设项目西安市雁塔区丈八东路9号江西悦成环保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陕西工商职业学院产教融合汽车实训基地配套建设项目位于西安市雁塔区丈八东路9号,主要建设打磨间、喷漆房等设施,项目总投资50万元。项目建成后,用于喷漆教学实训。

(1)大气环境影响分析

打磨粉尘:项目打磨粉尘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经18m高排气筒排放后,有组织粉尘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3095-1996)表2中二级标准,无组织粉尘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中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

喷漆房废气:项目喷漆房废气由专用管道收集后,经“过滤棉+uv光解+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后,通过18m高排气筒引至楼顶高空排放,有组织漆雾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3095-1996)表2中二级标准;有组织非甲烷总烃满足陕西省《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标准》(DB61/T1061-2017)表1中表面涂装行业标准;无组织非甲烷总烃满足陕西省《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标准》(DB61/T1061-2017)表3中企业边界监控点浓度限值及《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GB37822-2019)中表A.1厂区内VOCs无组织排放限值。

(2)水环境影响

本项目废水为生活污水,废水产生量为0.188m3/d(50.76m3/a)。生活废水经化粪池处理后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三级标准和《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1962-2015)B级标准相关要求后,通过污水管网排入西安市第二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3)声环境影响

项目营运期主要噪声主要来源于设备运行时产生的噪声,噪声值为65~75dB(A),采取基础减震、柔性接口、厂房隔声后,项目厂界噪声可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1 类标准要求,项目运营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的影响不大。

(4)固体废物环境影响

本项目运营期固体废弃物主要有生活垃圾、一般固废和危险废物。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处置;一般固废经收集后外售给物资回收公司;危险废物经危废暂存间暂存后,交由有资质单位定期回收处置。通过采取以上措施,本项目固体废弃物不会对外界环境造成明显不良影响。

报告表类项目,未进行公众意见调查

注: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的有关规定,上述环境影响报告书、表不含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内容。

相关附件:

陕西工商职业学院产教融合汽车实训基地配套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docx

延长壳牌石油有限公司西安南三环北沈家桥便利加油站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