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运会马术项目测试赛明天开赛

十四运会马术项目测试赛将于6月17日至19日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马术场地举行。15日下午,十四运会马术竞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比赛场馆、参赛队伍、赛程安排等相关信息。

马术比赛起源于古代战马训练,为了提高马匹在战场上的实战性,古人常对马匹进行各种技巧和协调性的训练。马术比赛1900年首次进入奥运会,当时只设障碍赛项目。1912年马术比赛扩大为盛装舞步赛、障碍赛和三日赛三项。从1952年起,女骑师被允许参加奥运会马术比赛,马术也成为奥运会中唯一一个男女同场竞技的比赛项目。1975年,在北京举行的三运会上,马术运动正式成为全运会比赛项目。

此次十四运会马术项目测试赛具体安排是:17日为盛装舞步比赛,18日为越野障碍比赛,19日为场地障碍比赛。本次赛事共有广东、陕西两支代表队,9名运动员、14匹马匹参赛。综合成绩前三名颁发奖牌和证书,获奖马匹授予佩花。

经过前期的辛勤努力,目前测试赛筹备工作已经到位。场馆设施准备就绪,功能分区和赛事运行流线确定,灯光照明、计时计分设施调试完成,场馆内5G无线网络、赛事专网已开通,电力、消防安全设备已完成排查整改;竞赛组织有序进行,各项竞赛组织工作已按要求进行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城市配套不断提升,重点涉赛道路以及相关设施完工;高标准、严要求加强比赛场馆、酒店安保工作;此外举办方还营造赛事氛围,加强了赛事服务保障工作。

十四运会马术竞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我们会提高站位、振奋精神,夯实责任、全力冲刺,确保这次测试赛圆满举行。通过马术项目测试赛,我们也希望切实达到检验场馆设施、锻炼运行团队、摸清办赛规律、磨合工作机制、测试运行指挥的目标,为圆满完成十四运会正式比赛奠定良好的基础。”

记者 王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