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倡导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中国环境报记者 王双瑾 西安报道)陕西省西安市委文明办日前印发《持续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开展九大行动,引导公众做绿色生活的倡导者、美好环境的捍卫者。

《方案》提出,开展文明餐饮推广行动。拒绝滥食野味,加大对农贸市场、餐饮行业督导检查力度,防范销售、滥食野生动物所引发的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深化光盘行动,深入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节约行动,带动全社会树立节约意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根据《方案》,西安市将开展绿色生活普及行动。鼓励市民群众在日常消费中选购绿色、环保、可循环产品,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纸杯、塑料袋等制品。倡导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做起,养成简约适度的消费习惯。加强绿色出行主题宣传,优化“互联网+出行”交通信息服务平台,积极倡导“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的出行理念。

开展环境卫生提升行动。加大生活垃圾管理法律法规的公益宣传力度,切实增强群众垃圾分类意识。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奖惩机制。

此外,《方案》还提出,开展文明出行倡导行动和文明旅游践行行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