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检查就是一次宣传

西安“检查+宣传”模式防治扬尘污染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向施工单位宣传讲解扬尘污染防治相关知识。 田柯娜摄

中国环境报讯 春节过后,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为切实增强施工单位的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让广大职工了解遵守生态环保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落实科学防治措施,主动投身到蓝天保卫战中,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网格员深入一线开展了以防治扬尘污染为主题的进企业“检查+宣传”活动。

环境监测数据显示,今年2月西安市在喜获“九连良”之后,已经超越和刷新了2015年和2020年两度创下的2月空气质量合格天数历史最佳纪录。

每年进入春季,都是西安市扬尘污染易发高发时段。为了科学防治把扬尘污染降到最轻,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网格员们积极行动起来,在对施工工地督导检查的同时做好宣传普及,将扬尘污染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网格员们对经开区、未央区和国际港务区内的西安市政道桥建设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施工单位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部分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存在露天搅拌砂浆、大面积裸露黄土未覆盖、道路保洁不到位、动土作业未采取抑尘措施、雾炮车损坏等问题,容易形成扬尘污染,影响周边环境。除了对所发现的问题进行取证,第一时间移交所在区域的三级网格员立即整改,还要求网格员举一反三加大对辖区施工单位的巡查力度,对问题及早发现及早解决。

在检查的同时,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网格员向施工单位发放了专门制作的防治扬尘污染主题宣传海报。将海报张贴在工地醒目位置,并向职工们宣讲了《西安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相关规定和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应采取的具体措施以及“西安环境”APP相关功能。

据了解,“西安环境”APP是集环境数据查询和公众举报于一体的便捷性软件,其中公众举报直接对接市一级网格平台,在收到举报后将第一时间派发任务,安排三级网格员进行现场核查。可以说,在网格员巡查的基础上,又多了公众监督的新渠道。公众通过“西安环境”APP除了可以举报扬尘污染问题,还可以举报机动车排放黑烟、运输车辆高尖装载沿路抛撒或带泥上路、焚烧秸秆和垃圾等污染行为,共计八大类20项日常易见的事项。

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防治扬尘污染海报中的宣传内容让人一目了然,将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认真落实好进出道路有硬化、工地物料裸土有覆盖、出入车辆有清洗、施工现场有降尘措施等,保持施工环境干净整洁。

下一步,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网格员将持续利用“检查+宣传”工作模式,督促三级网格员队伍强化巡查,督促施工单位加大污染防治力度,确保各项扬尘治理措施落到实处,为争取更多“西安蓝”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双瑾 刘珈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