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下督办单却收效甚微

西安约谈所在辖区党政“一把手”

(中国环境报记者 王双瑾 西安报道)记者近日从陕西省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召开的约谈会获悉,因今年以来西安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工作组向雁塔区两次下发了督办单整改效果不佳,对所在辖区漳浒街办主要领导、雁塔区城管局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严格落实行业监管,并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

据了解,2021年1月9日22时50分和1月16日凌晨1时,西安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工作组两次对大寨路以南、西安外事学院以北一处无名拆迁工地进行暗访督查。督查人员发现该工地存在诸多问题:车行道路浮土厚,车辆驶过扬尘大,多处砂石料、黄土、建筑垃圾等裸露堆放,无施工公示铭牌,现场企业人员拒绝询问、不配合检查等。对此,西安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工作组向雁塔区下发了两次《督办单》。

“从效果来看,对于问题的整改并不理想。”约谈会上,西安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综合协调组组长赵学功表示,强化督查工作组向雁塔区两次下发了《督办单》,要求举一反三,全面整改,结果收效甚微,欲有变本加厉之象,充分暴露出相关部门单位对大气污染防治这项工作,存在思想上不够重视、认识上存在偏差,作为担当意识淡漠、整治行动力度不足等问题。

针对督查中存在的问题,所在辖区漳浒街办书记李峰、主任王博,以及雁塔区城管局局长乔亚宁分别进行了认真的剖析和表态发言。他们表示,要深刻汲取教训,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整改落实,严格履行大气污染防治主体责任。

西安市委组织部一级调研员王家长在约谈时提醒,同样的问题反复出现,务必要引起重视。他强调,一定要从思想和行动上引起高度重视,认识到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紧迫性、艰巨性和重要性。严格落实好行业监管,做好辖区内建筑工地的污染管控,还要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切实遵循“谁污染、谁治理、谁管控”的原则,扎扎实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