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网格化综合管理系统拓宽巡查范围

点位有人巡 问题有人查 整改有人盯

(中国环境报讯 王双瑾)专职网格员1200余名、巡查污染源单位200多万家(次)、处置污染问题27万个……陕西省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综合管理系统运行以来,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工作要求,建立健全“三级网格+专职网格员”管理体系,进一步强化了生态环境保护属地监管责任,有效提升了环境治理成效。

“近年来,网格化综合管理系统的作用日益凸显,逐步实现精准监管、科学监管,有效助推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向好。”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网格部部长张超介绍,组建专职巡查网格员队伍有效缓解了基层检查人员力量薄弱的实际问题,地毯式排查建档进一步摸清了污染底数,巡查整改双线并行有效提升了工作效能,规范闭环处置流程确保发现问题及时有效处置。

据了解,2018年6月西安市政府印发《2018年网格化管理专项行动方案》,组建专职巡查网格员队伍,对各类环境污染问题不间断巡查及时发现、处置、上报并复查。2019年12月,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印发《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办法(试行)》,拓宽网格员巡查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各个方面。截至目前西安市共设置1个市一级网格、20个二级网格、208个三级网格,设有1200余名专职网格员,建设了网格化监管平台和“网格管理APP”,共计巡查污染源单位222万余家(次)。

据张超介绍,开发网格化平台和APP,突出专职网格员巡查的“专职性”,严格规范“巡查—发现—处置—上报—整改—复查销号”闭环处置流程,初步实现了点位有人巡、问题有人查、整改有人盯。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综合管理系统运行以来,共登记处置27万起污染问题。

此外,西安制定了《网格化管理考核办法》,依据平台统计工作数据进行客观考核,最大限度避免人为影响,突出专职网格员工作实效。市区两级分别设立专项奖励资金,根据考核结果,对专职网格员分等次予以奖惩。

记者了解到,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还开发了全民参与举报环境问题APP,公众可以将身边的环境违法行为拍照或拍视频上传,网格化综合管理系统第一时间指派就近网格员进行处理,并将结果反馈给公众,呼吁更多人为守护“西安蓝”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