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迎十四运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强调

全力以赴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 全面开启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新征程

王浩讲话 胡润泽岳华峰韩松出席 李明远主持

西安日报讯(记者 何兴龙)1月15日,在第十四届全运会倒计时8个月之际,我市召开迎十四运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2020年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动员全市上下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全面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质加速,全力以赴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全面开启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新征程。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润泽、市政协主席岳华峰、市委副书记韩松出席。市长李明远主持会议。

王浩指出,2020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以办好十四运为抓手,创造性地推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实现了重大突破,解决了许多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干成了许多过去想干而没有干成的大事,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民生项目、文旅项目和生态环保工程建成投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王浩强调,一年来,我们坚持全民全运同心同行,以十四运汇聚思想共识、鼓舞士气斗志,凝聚起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磅礴力量;坚持只留经典不留遗憾,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精心谋划、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打造了一批中国气派西安特色的精品力作;坚持比学赶超奋勇拼搏,与时间赛跑、以实干开路,城市建设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坚持直面问题精准施策,机场、地铁、全域治水碧水兴城等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固根基强功能利长远的重大工程破题起势;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为本,打出了一套民生组合拳,市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坚持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在干中增强了本领、锤炼了作风、坚定了信心、密切了与群众的感情。实践充分证明全市各级干部是一支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队伍,是西安改革发展的主力军。

王浩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西安全运年,要把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作为头等大事,增强信心坚定决心,举全市之力打造十四运的西安经典时刻。要紧扣国家中心城市定位,实施“南控、北跨、西融、东拓、中优”的城市核心区空间发展战略,加快构建引领西安高质量发展的城乡规划体系,持续提升对陕西、对西北发展的带动能力。

王浩强调,要坚持质量第一品质至上,强力推进事关西安当前和未来发展的重大工程建设,全面提升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承载力。要提高标准强化举措,突出抓好城市出入口、重点线路环境整治,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要持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进一步提高标准、完善功能、保证质量,真正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确保市民群众满意。要提升品质突出特色,着力打造充分展示西安千年古都风采的历史文化片区、充分展示西安时尚现代国际化新形象的城市新兴片区、充分展示西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山水文化相得益彰的生态片区。要内塑文明外树形象,全面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快重大文化设施建设,唱响“千年古都·常来长安”文旅品牌。要大力弘扬“创新、一流、务实、高效、担当”的工作作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发动全社会参与,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过硬作风确保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王浩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始终绷紧思想之弦,坚决落实“四方”责任,绝对不能有丝毫侥幸、丝毫麻痹和丁点漏洞。要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坚决做到“五个全覆盖”,切实筑牢城乡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市级领导要深入联系包抓区县、开发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及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坚决堵塞工作漏洞。要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出现疫情能够做到第一时间精准快速处置。

李明远要求,要加快十四运场馆周边配套设施建设,重点做好城市规划设计,高水平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城市重点片区规划,不断完善城市配套功能。要深化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要持续推进违建拆除治理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要大力推进雨污管网建设,逐步解决雨污混接、污水直排、城市积水等突出问题。要全面整治提升城乡环境,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确保社会大局安全、平稳、有序。

会上,播放了“迎十四运·城市规划建设管理2020年工作回顾”专题片。副市长和文全就2021年迎十四运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任务进行安排。相关市级部门和区县、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通过视频方式表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西安国际会议中心,全体市级领导,市级各部门和各区县、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十四运市执委会各工作组副组长在主会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