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做一名大气污染公众监督员,并不难!

1月12日,“陕西省公众监督和环境宣教人员培训项目”项目总结暨优秀大气污染公众监督员表彰会在西安召开,为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此次会议采用视频会议方式召开。

“陕西省公众监督和环境宣教人员培训项目”自2019年12月启动以来,省生态环境厅高度重视,围绕项目强化陕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公众参与监督,通过开展意识提升及监督活动,加深公众对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认识,促进构建全民共治共享大气污染环境治理格局的目标。在西安、咸阳、渭南市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积极组织开展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培训,全面发动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大气环境监督行动,取得了较为丰硕的项目工作成果。

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代表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汇报了“陕西省公众监督和环境宣教人员培训项目”项目工作报告,就项目指标完成情况、项目挑战和反思以及项目经验及建议进行了详细说明。西安、咸阳、渭南市项目工作主要负责人分别作了项目经验交流介绍。会上,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主任杨松峰宣读了张昕、王西平、虎周强3名同志评选为陕西省优秀大气污染公众监督员的决定,并与省生态环境厅杨凌示范区督察局局长冯永强、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肖颖共同颁发了荣誉证书。陕西省优秀大气污染公众监督员代表张昕作了项目工作交流发言。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社会宣传室主任杨俊对陕西省生态环境厅、陕西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高度重视并积极组织西安、咸阳、渭南三市顺利完成“公众监督和环境宣教人员培训项目”项目试点工作和对三位获选的优秀大气污染公众监督员表示衷心祝贺,对陕西省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提炼的典型经验和成果表示高度肯定。

西安市青益志愿服务发展中心张昕在本项目中被评选为陕西省优秀大气污染公众监督员!

他说

做一名大气污染公众监督员,并不难!

接下来我们一起去认识一下他!

张昕

西安市青益志愿服务发展中心

理事长

从2009年张昕被选拔为首批全国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开始,他一直坚持开展环保志愿行动,2019年有幸成为“陕西省公众监督和环境宣教人员培训项目”的大气污染公众监督员。

在过去的一年中,张昕带动团队志愿者一起行动,走进社区开展大气监督公众意识提升活动,鼓励社区居民热爱身边环境从监督举报社区及周边大气污染开始;走进青年,推动青年把监督空气污染作为践行保护环境的第一公里行动;在环保组织、志愿服务组织、户外组织中广泛动员,发动他们引领更广泛的社会群体参与到助力陕西省大气污染问题解决中来。

优秀的他还做了这些事儿👇

一、推动青年小组建设

他立足青年环保沙龙,多次开展环境宣讲和环保社团大气污染监督组织,号召和带领志愿者加入到环境监督的行动当中。带领志愿者团队走进社区、走进校园等场所,一方面直接当活动的主持人向社区居民、学生讲解宣传蓝天保卫战公众参与指南、环保知识小百科、绿色生活常识等;另一方面通过播放宣传视频,用宣传展板展示,发放宣传手册等进行宣传,手册内容涉及生活中保护环境的各个方面。在学校通过环保小课堂的方式宣传讲解环保知识,让孩子们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家长,让家长带动社会,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带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行动中来。整个项目周期内推动数百位志愿者走入校园开展环境科普教育活动,惠及上千名小学生及家庭。

二、立足陕西环保组织平台

他在陕西环保组织培训平台上多次推荐大气污染活动,吸引众多环保组织注意,并积极参与到大气污染监督相关议题中。多次就大气污染公众监督员工作和环保社会组织小伙伴进行议题分享,传播生态环境相关知识,推广生生态环境相关政府部门官方媒体渠道,让大家持续了解生态环保工作动态和法律法规、科学知识。指导公众精准、迅速地举报扬尘、固废、散煤燃烧违法违规生产、油烟污染等污染大气环境的行为,积极参与蓝天保卫战。

三、组织开展现场参观活动。

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主题参观活动。如带队观摩西安市生态环境局未央分局执法工作人员对车辆尾气的抽测演示,了解环境监测和环境执法工作开展情况;组织小小志愿者“走进环境一线 共卫绿水青山”走进陕西省环境监测站,参观实验室,学习环境保护知识,鼓励学生们要努力做环保小卫士,用每一个人的“小行动”,为陕西的蓝天碧水出一份力;组织百名亲子家庭一起探秘“环保智慧大脑”活动,带领大家参观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了解遥感应用、“天眼”、“行走的监测站”等技术手段,可以实现对扬尘、焚烧、交通等污染排放源实施24小时监测管控,让污染源无处可逃。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也想成为一名大气污染公众监督员?

那么,作为大气污染公众监督员需要做什么呢?


请看下图内容👇

做一名大气污染公众监督员,其实并不难!如果您发现大气污染现象,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西安环境”APP 积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