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环境监理处召开处务会研究部署工作

为全面提升环境执法成效,市环境监理处于5月11日上午召开处务会,总结前期执法工作,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会议由郝志玲处长主持,各处级领导及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首先,各科室负责人结合职责分工,汇报了当前重点执法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其次,杨震副处长结合分管的具体业务,对热点网络推进情况、核与辐射安全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工作思路,并要求核与辐射业务要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升业务能力。褚林峰副处长指出,综合执法专项方案正式下发后,各牵头科室要结合实际制定专项执法子方案,指导各执法大队落实具体责任,全力推进全市环境执法工作。其他处级领导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对分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最后,郝志玲处长全面总结了前期工作,充分肯定了全处执法人员的工作成效和辛苦努力,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加大处罚力度。新成立的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对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且全市下一步将实行环境违法行为“一单两罚”制度,我们环境执法要发挥好热点网格预警等机制的靶向作用,开展有针对性的执法检查,加大处罚力度,惩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倒逼企业自主守法。二是摸清业务底数。农业面源污染、农村污水处理站、土壤污染等执法工作,是我处新增加的执法项目,牵头业务科室要及时推进,尽快掌握该项工作基本情况,发现存在问题,并尽早拿出对策推进具体工作。三是开展证后执法检查。按照市局工作安排,下一步我们要抓好排污许可证、核与辐射安全许可证和辐射人员上岗证执法检查,严厉打击无证排污、不按证排污和无证上岗等违法行为。四是扎实组织培训。上周开展的涉水企业执法检查培训效果好,反响比较好,之后,大气、固废、排污许可证、农村污水处理站、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牵头科室,要按照计划准备培训内容,我们要通过扎实的执法业务培训,着力提升我处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五是理清工作头绪。当前,综合执法改革还在进行,综合执法支队的“三定方案”还未正式下发,新的执法体制还未建立,我们继续按照目前的机制运行,各科室要理清工作头绪,从严要求所属人员,认真履行职责,确保改革期间各项工作可以稳步推进。六是落实好休假制度。执法工作繁忙,部分同志因为工作原因未休假。下一步,各科室负责人要严把未休假质量关,对切实因为工作原因未休假的同志如实上报,对其他原因未休假的一律不予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