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水沟”变身记:水儿美不美 鸟儿最清楚

四月的西安,春回大地,生机盎然。在城北的幸福河公园里,连片的黄菖蒲在水中盛开,引来沙燕无数;芦苇郁郁葱葱,与河岸旁原生的老柳树形成了远近错落的景致,成为了野鸭们理想的栖身之所。

鸟类爱好者吴振亮胸前挂着望远镜,面前架着单反相机,正和外孙一起观测园中的水鸟,也感受着园内优美的自然风光。

改造后的幸福河水清河畅。(资料图片)

幸福河公园成野生鸟类栖息天堂

水生态环境好不好,鸟儿最清楚。说到幸福河周边生态环境的变化,吴振亮打开了话匣子:“幸福河原名叫幸福渠,是西安城北一条重要的排洪河道和排污渠道,以前就是条臭气熏天的臭水沟,经过这几年治理后,幸福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变好以后,吸引了许多野生鸟类在此栖息繁衍,我常常来这里观测鸟儿,拍到过天鹅等许多珍稀野生鸟类。幸福河公园不仅是鸟类栖息的天堂,也是我们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我家世代就在这附近住,以前到了夏天河里臭气熏天,在家都能闻得到臭味。”说这话的是幸福河旁柳林村村民杨月望,近年来周边水生态环境的改善他都看在眼里。

如今的幸福河生态公园中,河堤路与水岸之间没有了钢筋水泥浇筑的堤岸,取而代之的是缓坡上曲径通幽的步道,步道两侧均布着各类植物,供游人漫步水岸赏翠微,弯曲的河道,自然的水岸线,尽显生态之美。曾经想着要搬离这里的杨月望,如今却成了幸福河的管护工人,继续守护这碧水绿岸。

多家水生态公园将陆续建成

在西安城南的长安区,皂河、潏河水生态恢复初具成效,潏河边的樊川公园、古乐广场、长安公园相继开放,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游园赏春。

今年元月建成开放的长安区樊川公园

4月20日长安公园开园当天,家住长安区的王女士一家专门去公园“打卡”。她告诉记者,以前潏河水环境很差,水污染很明显,如今经过治理水质得到了明显改善。对于她来说,家门口有了个漂亮的生态公园,以后不管是休闲娱乐还是“遛娃”都是个好去处。

长安公园风景秀丽的水景廊道

长安公园位于长安区常宁新区,以潏河河道景观为主题,打造了集自然河道、山地风景和水景景观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公园。园内设滨河、湖面、湿地、运动、专类花园、花谷、农耕7个功能区,着力打造具有吸引力的“生态旅游胜地、山水休闲乐园”。园内规划了以河、湖面、湿地为主题的水景廊道,将成为西安市民休闲观光的全新目的地。

未来,越来越多的水生态公园将和公众见面

据悉,西安市按照“全域治水 碧水兴城”要求,以提升水生态环境为重点,以河湖长制为抓手,遵循“治、用、保、引、管”的总体思路,按照“二区、二环、三湖库、八水、五河、多点元”的总体布局,统筹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通过三年保护治理,水生态环境将得到进一步修复与提升,未来西安市辖区内的河湖将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市民休闲娱乐、踏青出游也将有更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