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一河清水送西安!

西安主城区往西80多公里处,从空中俯瞰,一库清波绿水映入眼帘,仿佛精致的碧玉镶嵌在大地上。她,就是西安市最大的地表水饮用水源地——黑河水源地。

作为西安市供水量最大的水库,黑河金盆水库年均向西安供水3.8亿立方米,占西安供水量的76%以上,而负责看护这片水源地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仅有38名,他们被誉为大西安水安全的守护者。

11月12日,记者来到西安市黑河水源地环境保护管理总站时,站长赵学功正准备和同事乘车去水源保护区巡查。日常巡查时,他们需携带监测、执法设备,花费3个多小时,穿峡谷、翻山岭,如果碰上特殊情况会耗时更久。在平常工作中,赵学功留心每一处细节,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他说:“巡查是每天必不可少的功课,主要查看是否有环境安全隐患、打捞水面上季节性漂浮物以及劝阻在水库游泳和垂钓的市民。”

黑河水源地在周至县境内,保护区面积1481平方公里。为了确保“一河清水送西安”,2004年,西安市黑河水源地环境保护管理总站成立,承担着污染防治、环境执法、水质监测,以及保护区内生活垃圾收集、外运和处置等工作。15年来,38名干部职工人均累计巡查行程33万公里。

“巡查中,我们最担心的就是雨后两三天可能出现的山体落石。”赵学功指着执法车前挡风玻璃一处裂纹说,“车被落石砸中好几次,车门有几处凹了进去。但是,为了让老百姓喝上放心安全的黑河水,我们会尽职尽责,守护好黑河。”

为了守护好水源地,除了人工巡逻,技术监测必不可少。在水质监测实验室里,记者看到一只长方形玻璃鱼缸,里面养着十几尾金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黑河水质生物监测池,里面的水是未经任何处理直接引入的黑河水。工作人员通过观察对环境质量敏感的鱼类生存状态的变化,比如大量脱鳞、移动速度变化、死亡等,初步判断水质变化情况。

黑河总站采取了多种监测方式,以便及时掌握饮用水源安全状况。他们在黑河金盆水库的库中、库尾入水口处以及水库上游,分别建设了浮标式水质自动监测系统、水质综合毒性监测系统以及水质自动监测站,实施全天候、全水域、全过程的预警监测及综合管控。他们还采取手工与快速检测设备相结合的监测方式,实现对库区及主、支流水体监测分析的全覆盖。此外,黑河总站配备了一艘无人采样监测船,可到达人到不了的水库区域,实现了对库区水域全覆盖、零死角的监测。

冬季漫天飞雪,道路湿滑,山区行车险象环生;夏季天气炎热,蚊虫遍飞,垃圾臭不可闻。但黑河总站的工作人员从不叫苦叫累,他们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岗位,风雨无阻、风餐露宿,确保了黑河饮用水水质达标率为100%。

谈起坚守这份岗位的动力,今年26岁的监测员张吉说:“因为要实时掌握水质情况,我每个月都要去保护区内采集水样,一去就要在山里走两三天。刚来单位的时候我也曾因工作的艰辛打过退堂鼓,但在工作中日渐被前辈十几年如一日扎根秦岭的精神感染。我愿跟随前辈的脚步扎根这里,守好这河水。”